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制药总经理汲涌:
“混改”发力 加快形成双创新驱动格局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本报记者 宋维东 

  

  东北制药总经理汲涌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巩固“混改”成果,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执行力,在深入挖掘现有医药品种潜力的同时,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开发干细胞治疗药物等新品种,加快形成“创新药引领、仿制药跟进”的双创新驱动格局,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效益水平。

  “混改”激发活力

  中国证券报:2018年辽宁方大集团控股东北制药,开创了东北地区大型上市国企“混改”的先河。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公司“混改”取得了哪些成果?

  汲涌:东北制药作为老牌国企,有过光辉灿烂的历史。近年来,面对市场化、国际化的激烈竞争,公司深受体制机制困扰,表现出了种种的不适应:活力不足、执行力差、增长乏力、缺乏突破。2018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将东北制药列为沈阳市国企“混改”唯一试点企业,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股权结构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化经营主体缺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股权结构的“真混”、体制机制的“真改”。

  一是辽宁方大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公司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由民营控股、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参股、员工持股的股权结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明确,法人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实现了股权有效制衡、股东与员工利益绑定,形成了市场化、专业化、法制化的市场经营和管理决策机制。

  二是国有资本退出控股地位后国资管理更加市场化,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实现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公司价值得到提升,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创造了国有资本流动布局的新模式。

  三是公司原领导班子中八名市管干部转变身份,由公司董事会市场化选聘,完成了向市场化职业经理人的转变。同时,公司建立起完全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

  四是根据辽宁方大集团建议,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对标行业内先进企业,明确细分标杆,从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全面、系统梳理了300多项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办法,管理更加精细化,全方位堵塞“跑、冒、滴、漏”,深挖降本增效空间。据初步统计,仅2018年下半年降本增效就达8000多万元。

  “混改”后,公司所有工作都以结果为导向,从高管到各级员工都有考核指标,都用业绩说话。公司还大力推行“赛马”制度,加快建立“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动力机制,末位淘汰、按绩提成,在既定目标完成后,拿出一定比例与干部员工共享。此外,推行管理层和核心骨干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让大家既成为责任主体、也成为利益主体。

  在实施系统的管理强化和转变后,公司原有的一些顽疾逐步得到了治理,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激发。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逾三成和六成。

  中国证券报:资本具有逐利性。对员工来说,“混改”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体制机制发生变化后,公司是如何保障员工利益的,员工的感受如何?

  汲涌:改革一定会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我们“混改”的重要特点是全面市场化,打破“大锅饭”,提供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给每个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真正用绩效说话,多劳多得。

  “混改”前,不少员工是有顾虑的,担心公司体制变化后,他们的待遇会受到影响,权益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但“混改”后,公司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各项福利政策,就高不就低执行,还将全员定岗工资上涨50%,并全面实施满负荷生产,使过去停产放假的2000多名员工回到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和福利。

  此外,公司还全面推行医疗费用资助、重大节日礼品、手机通讯、工作餐升级、助学和养老等福利政策。今年初,公司又为员工发放万元红包,增加了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两项新福利。这些更有“温度”的激励举措让员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企业凝聚力大幅提升。

  实事求是 做实资产

  中国证券报: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与2017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具体原因是什么?

  汲涌:从主营业务收入看,公司的医药制造板块收入占60.72%,同比增加了10亿元,增长28.60%。从毛利构成看,医药制造板块毛利占91.96%,同比增加7.83亿元,增长38.44%。可见,公司2018年主营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司附加值较高的医药制造板块。增长原因则主要是:全产业链面向市场创造效益;真正按市场规律加大销售工作力度,把销售龙头抬起来;以客户需求为使命,想尽一切办法支持销售打胜仗;各销售单元按照市场容量,自主选择战略战术,突破原有格局,实现迅速上量;优质满产看齐行业标杆,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坚持不懈推进降成本工作等。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对经营将产生哪些影响?

  汲涌:“混改”后,公司经营思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更加实事求是。我们去年全面做实资产,挤干水分,不是为了报表更好看,而是以为投资者负责的科学精神,使资产更加扎实、优质,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此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更为科学化的制度体系,也有力地保障了各项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与推进。目前,公司各项资产不断优化,适应市场化竞争的财务管理体系正在形成,有力夯实了公司管理基础,为未来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5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为-3.01亿元,生产经营活动质量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着眼未来 双创新驱动

  中国证券报:公司年报提出,2019年要实现合并抵消前营业收入150亿元、净利润增速不低于50%。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汲涌:这个目标的实现主要来自于企业国有体制机制“混改”后,产品效益的充分释放、管理能量的充分挖掘和资产价值的充分利用。

  东北制药是我国化学制药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公司积累了多个产品链产品,涉及8大类、350多个制剂产品和规格,多种原料药通过国外高端认证。公司的许多产品如维生素C系列、左卡系列、整肠生、黄连素、卡孕、磷霉素钠、磷霉素氨丁三醇、金刚烷胺、吡拉西坦、长春西汀等在市场具有重要地位,这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全力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深入挖掘优势品种的市场潜力,在立足仿制药开发的同时兼顾创新药的发展,加快形成“创新药引领、仿制药跟进”的双创新驱动格局,全面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国内医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医药创新风生水起,新药临床及审批政策频出,新药研发有了很大突破。公司在创新药领域发展有什么考虑?

  汲涌:市场的变化和国家医药政策的调整,促使我们必须对经营管理思路作出调整。一方面是要强化现有产品的竞争力,提升现有产品工艺、质量水平,降低成本和费用,增加疗效、适应病症的研究,大力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挖掘现有产品潜力;另一方面要创新研发新药,重塑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建立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业务结构。

  日前,公司推出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将募集20亿元资金用于分析检测平台项目、化学原料药创新平台项目、制剂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干细胞研发中心平台项目及单抗药物研发中心平台项目以及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具体来看,药物分析检测、研发创新工作平台等若干研发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改造创新现有产品,不断夯实细分领域产品开发能力。升级后的维生素C生产线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维生素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与竞争能力。

  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和精准性,形成“研究一批、转化一批、储备一批”的产品集群,特别是要在生物药品和干细胞治疗药物方向上实现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