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大洲将被临时停牌
并实施ST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新大洲4月14日晚公告,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况,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问题。公司申请4月15日停牌一天,4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根据公告,2018年恒阳牛业占用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合计金额约为4.77亿元。

  新大洲表示,发现上述事项后,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向恒阳牛业催收,目前尚未解决上述问题,董事会决议,要求恒阳牛业五个工作日之内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消除对公司的影响,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损失。如果恒阳牛业未在五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或在十个工作日内双方仍未就资金占用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通过法律程序起诉恒阳牛业,通过冻结恒阳牛业资产和诉讼方式以保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权益。

  新大洲表示,公司存在内控执行不到位问题,将继续自查自纠自改,对同类事项进行梳理整改。

  这笔将近5亿元的资金占用是如何形成的呢?要从新大洲2016年引入如今的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尚衡冠通”)以及与恒阳牛业发生关联交易说起。恒阳牛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实际控制人陈阳友控制下的企业。陈阳友间接持有恒阳牛业的34.89%股权,并担任恒阳牛业董事。

  根据新大洲2016年3月30日公告,当时,新大洲原大股东新元公司将所持公司10.99%的股份转让给尚衡冠通。截至2018年三季报披露日,尚衡冠通仍然持股10.99%。

  2016年8月26日新大洲A公告,恒阳牛业为公司拟并购企业,公司(时任)董事长陈阳友为恒阳牛业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恒阳牛业董事,公司董事李磊同时担任恒阳牛业董事;RONDATEL S.A.为恒阳牛业的全资子公司,陈阳友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大洲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与恒阳牛业、RONDATEL S.A.发生的业务均构成关联交易。

  具体关联交易内容为,新大洲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恒阳主要业务是进出口贸易,以海外进口冷冻牛肉、在国内进行大宗贸易为主。由于公司暂时无牛肉生产加工厂,且客户资源相对不足,宁波恒阳大部分产品销售给恒阳牛业。早期商业模式基本遵循先款后货原则,后经双方协商并签订协议,约定账期为三个月。新大洲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阳向恒阳牛业及其子公司采购牛肉,交易模式先款后货。

  新大洲公告表示,经公司自查,并经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立信确认,2018年度因上述关联交易导致公司存在被恒阳牛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合计金额为4.77亿元。宁波恒阳2018年度共向恒阳牛业销售牛肉(含税)4.43亿元,共收到销售回款3.23亿元,形成销售占款1.20亿元,而2018年末宁波恒阳对恒阳牛业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4亿元,大于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1426万元不具有商业实质,为非经营性占用款。2018年度上海恒阳共预付恒阳牛业牛肉采购款7.41亿元,共采购牛肉入库(含税)1.17亿元,经扣除预付后又退还及其他调整后,期末非经营性占用余额为4.63亿元,应不具有商业实质,形成非经营性占用款。

  此外,公司还发现多起涉及陈阳友、尚衡冠通、恒阳牛业的案件,正在与大股东进行核实情况,同时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存在退市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