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观察
“特朗普派”
给金融监管体系“注水”
□王亚宏

  □王亚宏 

  

  用了两年半时间,特朗普已经向人们证明了一位房地产商兼电视选秀明星跨界成为总统是一件后果难测的事。因此,当特朗普打算提名前比萨店的老板和执业律师分别进入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这两家机构时,不少人开始担心金融监管机构的未来。

  主导美国货币政策的美联储近来让特朗普很不满意,就在4月5日他还再次呼吁美联储下调利率,并称该央行应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以刺激增长。按照以往的标准,这番言论已经构成对央行独立原则的侵犯,但对特朗普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他不但发声施压,还利用总统提名权利,打算将一些“自己人”塞进美联储。

  特朗普最新打算派入美联储的是赫尔曼·凯恩。虽然凯恩20多年前曾经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工作过一段,但他更为人知的履历是餐饮连锁店教父比萨的首席执行官。由于在快餐业干得风生水起,他还成为美国全国餐饮业协会的掌舵人。除了在商界呼风唤雨外,凯恩和特朗普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都参加过总统竞选。凯恩在2011年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成为当时共和党唯一的非裔美国人参选人。

  虽然在大选路上凯恩没能像特朗普那样走到最后,但这并不妨碍他为特朗普站台助威。去年9月,凯恩参与发起了一个支持特朗普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官网主页以特朗普的照片为背景,呼吁人们要团结起来避免特朗普遭到弹劾。表忠心的凯恩也得到了奖赏,特朗普决意让其成为美联储理事。

  比起餐饮业出身的凯恩来说,特朗普提名的另一位美联储理事史蒂芬·摩尔显得稍微靠谱些,虽然后者也因为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而遭到诟病。摩尔此前在保守派顶尖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当访问学者,曾经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担任顾问,并与另一名经济学家撰写了一本关于特朗普经济学的书。

  凯恩此前有关货币政策的言论不多,但摩尔却经常立场鲜明地支持特朗普降息的观点。他批评美联储目前设定的利率太高、政策过紧,认为美联储去年9月加息是错误的,应立即改变政策,降息50个基点。他还称收紧货币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威胁,美联储奉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在过去6个月导致美国经济增速减少了1%至1.5%,这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目前尚未恢复,这一言论与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如出一辙。

  由于特朗普一直呼吁放松货币政策,凯恩和摩尔被认为是因为支持总统观点而获得美联储理事提名。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的表决中12人有投票权,特朗普一下塞进两人看似问题不算大,但更大的风险在于,领导美联储的鲍威尔本身也在特朗普的火力下风雨飘摇。去年年底特朗普还曾考虑用美联储前理事沃尔什来取代鲍威尔。特朗普私下常常将鲍威尔比作一个“毫无球感”的高尔夫球手,并称鲍威尔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之一。

  由于对美联储理事的任命需要得到参议院的通过,尽管共和党把控着参议院,但凯恩和摩尔的任命仍有不确定性。特朗普此前曾经提名前美联储金融稳定专家梁内利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马文·古德弗伦德出任美联储理事,但均因货币政策立场方面的原因没有被参议院通过。

  美联储已经风雨飘摇,而白宫还想通过提名来充实另一个重要的监管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白宫月初表示,将提名前执法律师艾莉森·李填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年初由于一名委员离任而留下的空缺。由于规则限制使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五名委员中任何单一政党占有的席位不能多于三席,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也是特朗普提名任命的,克莱顿此前从未在政府部门工作过,是华尔街的并购律师。

  除了任命理事,特朗普还有其他影响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手段。去年他就曾要求美国证监会研究是否停止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用半年报代替,称这将“使得美国企业拥有更强的灵活性并节省资金”,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从而帮助创造就业。季度财报是对市场审慎监管的产物,上世纪30年代在大萧条监管浪潮中,美国证券委员会开始让公司强制披露季度信息。

  去年,金融危机期间通过旨在加强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被修订,该法案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监管,力图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问题,对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金融业态以及金融衍生品加强监管,而修订此法案意味着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即放松监管以刺激经济增长。

  通过向监管机构塞入“特朗普派”和修改规则,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建立起的监管防火墙被逐渐拆除,这固然有利于短期发展,但也会为日后危机埋下隐患。金融监管体系将如何消化“特朗普派”带来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仍有待观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