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科创板基金呼之欲出

  (上接A01版)还有的机构希望挑选主动管理能力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对公司整体实力更为看重,且注明打新产品底仓波动不能特别大,整体做法偏保守。

  在产品整体规模上,上述机构客户态度惊人一致,均希望基金规模越小越好,如此一来,打新收益能更多体现在产品净值中。雷昕提到,1.5亿元-2亿元的产品规模对于这一策略较为合适。

  已申报的科创板基金按运作方式主要分为封闭式的科创板基金和开放式。雷昕分析,封闭式产品适合看好科创板、对其有认知并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优点是在战略配售环节,劣势在于客户要牺牲一定流动性。对于每日开放的科技主题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必须采取精选策略。

  渠道方在前期产品准备上并不局限于已上报的科创板基金上。雷昕表示,零售客户对产品业绩的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对这类客户的产品定位是“固收+科创板打新”。“这类产品只需让底仓满足科创板打新的资产要求,其余做债券投资,产品业绩趋向平稳,例如3个亿左右的偏债型产品,或灵活配置型产品,是在存量的公募基金中进行甄选,而非局限于已申报的科创板基金。”他说,挑选这类产品时,通常对管理人打新团队的成熟度有很高要求,那些补充了具有港股打新经验人员的投研团队,会更加受青睐。

  公募开足马力

  除渠道方在抓紧时间预热外,基金公司相关团队也“加班加点”。

  某基金人士称,头部基金公司肯定会争取首批发行,这是需要战略布局的板块,通常哪些公司申报的产品越多,说明其在该板块上的投入越多,部分基金公司早已找托管行及一些重要的代销渠道做过较为详细的沟通,包括发行档期、渠道培训等。

  即使是首批获批概率不大的基金团队也如此。不止一家后期上报科创板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公司不一定首批获批科创板基金,但所有前期准备已就绪,包括推介材料以及主销渠道的大行都已落地,直销和其他券商第三方等辅助销售渠道也一同沟通完善。”

  整体来看,各路“人马”参与科创板投资热情高涨,但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科创板开板后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是循序渐进的,刚开始可投标的可能不会很多,所以前期基金会面临持股集中度较高的情况。此外,科创板企业的定价体系与主板不同,不是所有的基金管理人都有一套成熟的投研方法能够胜任科创板企业投资,如果普通投资者担心风险,可以等待相应的科创板基金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进行评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