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醇价格上行格局未变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4月9日,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的狂欢之后,化工板块股期联袂下跌。其中甲醇期货主力1905合约全日下跌0.88%,最新收报2491元/吨。3月29日以来,甲醇期货主力1905合约累计上涨4.53%。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甲醇装置集中进入春检,叠加原油重心近期明显上移,有助于提振甲醇价格。

  甲醇港口库存近期自高位回落。截至4月4日,国内港口甲醇库存量在95.93万吨左右,较3月28日下降2.51万吨,下降2.55%。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指出,每年4月,国内甲醇装置集中进入春检,市场供应趋紧。与此同时,美国、东南亚等地的装置也出现检修,全球甲醇的供应量将稳步回落。而甲醇下游企业的生产利润近期得到修复,加之消费旺季到来,企业采购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甲醛生产企业由于下游消费的回暖,开工负荷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对甲醇的消费将增加。

  陈栋表示,从原油角度来看,受益于以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主动减产幅度超预期,加之美国产量增速放缓,近期原油市场强势拉升。4月以来,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运行重心明显上移。整体来看,二季度全球市场依然处于供应偏紧的局面,叠加宏观氛围的改善,原油价格重心将进一步抬升。虽然国内甲醇不以原油作为原料,但以煤制工艺为主,而国外也以天然气为主,原油价格大幅回升有助于提升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同步走高,这将有助于甲醇价格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