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备战科创板跟投机制

  (上接A01版)未来几年股价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原来投行作为卖方,完全站在发行人的立场解决问题。跟投制度的出现要求投行必须做出公平的定价,才能成功完成项目。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将使券商保荐业务牌照优势减弱,询价定价的专业能力要求提升。作为价格发现者,券商在科创板上可以通过子公司跟投,在发行人经营早期战略投资,分享公司成长空间,获得超额回报。这将倒逼保荐人强化保荐责任,提高研究、定价能力。

  张江认为,券商跟投机制对另类投资资本金提出更高要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券商计划及实际融资规模合计超千亿元。例如,3月12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配股募资150亿元,配股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此外,国信证券计划通过定增融资150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三期共115亿元;中信建投计划通过定增融资130亿元、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163亿元;兴业证券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207亿元,发行公司债30亿元;广发证券发行公司债78亿元;海通证券发行次级债33亿元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募集资金或用于科创板项目跟投。

  “跟投机制十分考验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券商在承揽阶段会挑项目,在发行阶段会定价,还要有资本实力跟投。”陈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