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本公司共有9位董事出席了本次董事会会议,董事樊中海先生因公请假,委托董事孙清德出席会议并行使权利。

  1.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由于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预案尚需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2.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油气工程与技术服务专业公司,拥有超过50年的经营业绩和丰富的项目执行经验,是一体化全产业链油服领先者。截至2018年底,本集团在中国的20多个省,76个盆地,561个区块开展油气工程技术服务;同时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提高,在37个国家和地区执行370个项目。

  本公司共有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地球物理、钻井工程、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和工程建设,五大业务板块涵盖了从勘探、钻井、完井、油气生产、油气集输到弃井的全产业链过程。

  本公司拥有涵盖油气勘探和生产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支撑体系,拥有3个研究院,3个设计公司等一批科研机构,能够为高酸性油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气、稠油油藏等各类油气田提供一体化服务,并曾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川气东送管道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本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页岩气石油工程配套技术,形成了3,500米以上页岩储层的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五大技术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国产化。

  本公司将秉承“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为本、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发展战略,谋求从陆上到海上、从国内到国外、从常规到非常规、从单一工程项目施工到综合油藏服务的四个拓展,努力实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型油服公司”的企业愿景。

  2.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4 2018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股东情况

  3.1普通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

  ■

  注:1、与2017年12月31日相比;

  2、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除直接持有本公司10,727,896,364股A股股份外,还通过全资附属公司盛骏公司持有本公司2,595,786,987股H股股份。因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直接和间接共持有本公司13,323,683,351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70.18%;

  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以代理人身份代其他公司或个人股东持有本公司H股股票;

  4、代表本公司齐心共赢计划持有。

  3.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除直接持有本公司10,727,896,364股A股股份外,还通过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盛骏公司”)持有本公司2,595,786,987股H股股份。因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13,323,683,351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70.18%。

  3.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3.4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不适用

  四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本部分所述财务数据,除非特别注明,均节录自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之合并财务报表。

  (一)市场回顾

  2018年,世界经济保持温和增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国内油气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际油价总体上保持震荡回升态势,全年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71.3美元/桶,较上年增长31.8%;国际原油价格上升推动境内外油公司增加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如本公司第一大客户中国石化2018年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人民币422亿元,同比增长34.8%。受此影响,油田服务行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油田服务工作量同比明显增加,油田服务市场持续复苏。

  (二)业务回顾

  2018年,本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本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8,409,078千元,同比增加20.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2,056千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731,580千元。2018年,本公司抓住油公司加大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加强市场分析研判,持续加大激励力度,全力开拓市场,全年新签合同额人民币627.7亿元,同比增长18.0%;根据油服行业的特点,科学组织生产运行,全年完成合同额人民币584.2亿元,同比增长29.2%,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显著增加;深化内部改革,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加快辅助业务专业化发展,强化成本费用控制,挖潜增效,本公司经济效益逐步好转,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毛利率8.2%,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全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1、物探服务

  2018年,本公司物探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5,131,649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980,069千元增加28.9%。全年完成二维地震30,279千米,同比增加36.7%;全年完成三维地震13,441平方千米,同比减少1.8%。二维、三维资料记录合格率为100%,地震资料质量持续提升;单点高密度地震采集技术在东部老油田获得推广应用,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全力开拓国内外部市场和国际市场,中国地质调查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继续保持了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国际地球物理承包商地位。

  2、钻井服务

  2018年,本公司钻井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9,883,121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4,718,771千元增加20.9%。全年完成钻井进尺869万米,同比增加18.1%。本公司优质高效服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勘探开发任务,全力保障涪陵页岩气田二期、顺北特深油气田、华北致密气田、川西中浅层、普光气田、威荣页岩气和东部老油田等产能建设,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页岩气配套技术助力开拓了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地质调查局、贵州页岩气等市场,形成中国石油页岩气市场49部钻机的规模,14座海洋钻井平台投入施工;继续保持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和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最大的陆上钻井承包商。

  3、测录井服务

  2018年,本公司测录井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006,180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810,868千元增加10.8%。全年完成测井24,309万标准米,同比增加17.5%;完成录井进尺747万米,同比增加12.2%。2018年,本公司测录井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优质高效保障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威荣页岩气田产能建设、西北及四川等油气田增产任务;在中国石油西南页岩气、中国地质调查局、地方煤层气等国内外部市场规模显著扩大。

  4、井下特种作业服务

  2018年,本公司井下特种作业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5,644,308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189,002千元增加34.7%。全年完成井下作业5,954井次,同比增加15.7%。2018年本公司井下特种作业紧紧抓住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以保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两北一川”油气勘探开发为重心,持续推进川渝地区页岩气、鄂尔多斯致密油气、顺北超深油气藏等的增储上产,努力推进海上油气田、东部老区难动用储量及酸性气田的增产稳产工程;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开展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并取得显著成效,承揽了12个难动用区块,全年累计增产原油约3万吨;以优势技术和装备持续拓展国内外部及国际市场,连续油管和高压带压作业等专业化队伍保障能力持续加强,高端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5、工程建设服务

  2018年,本公司工程建设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3,132,857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851,717千元增加10.8%。2018年累计新签合同额180.7亿元,同比减少3.5%;完成合同额人民币145.0亿元,同比增加21.9%;全力推进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国家重点工程鄂安沧输气管道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用;大力开拓市场,先后中标日濮洛原油管道项目7个标段中的6个,合同额人民币4.5亿元,积极拓展新市场、新领域,先后中标古雷炼化、贵州煤化工等项目共计合同额人民币13.5亿元,以及先后中标4个海上风电项目。积极拓展地方燃气管道和市政路桥市场,燃气管道全年累计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7.9亿元。

  6、国际业务

  2018年,本公司国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3,111,312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936,519千元增加1.4%,占本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2.9%,同比减少4.3个百分点。本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经过多年发展,本公司国际业务已形成中东、非洲、美洲、中亚及东南亚五大规模市场。2018年,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22.1亿美元,同比增加16.3%;完成合同额18.8亿美元,同比减少6.7%。中东市场持续扩大,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续签了4台钻机5年合同,合同额2.7亿美元;与科威特石油公司(KOC)签订了20台钻机5+1年合同,合同额为10.6亿美元。在墨西哥市场,成功完成EBANO油田综合服务项目合同转型;乍得和乌克兰等新市场开拓取得突破。

  7、科技开发

  2018年,本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强技术攻关,持续提升勘探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全年申请国内外专利562件,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465件,“一种海上多方位石油钻修井自升式平台”获2018年度国家专利优秀奖。2018年,本公司聚焦科技为油服业务提质提速提效提产服务,集成配套页岩油气勘探、超深井、致密油气开发等工程技术,优化方案设计和施工流程,各项主要技术指标不断提升。顺北蓬1井完钻井深8,455米、顺北5-5H井完钻井深8,520米及顺北鹰1井完钻井深8,588米,连续创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标志着本公司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单点高密度、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在东部、四川、准中等地区实现工业化,国内首次自主扫描高效采集攻关实验获得成功。应用“低温多效蒸发”等技术,建成国内首座高含硫气田采出水资源化利用处理站。境内ERP项目顺利完成,有效提升了集团化管控、精细化管理水平。

  8、内部改革和管理

  2018年,本公司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各项改革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推进瘦身健体,组织机构更趋精干,压减公司机关部门5个,压减专业经营单位4家。持续推进辅助业务专业化发展,全面推进辅助业务承包经营,努力减少辅助业务亏损,做优做强主营业务。优化内部装备资源配置,完善共享机制,加大装备统筹调剂,提高资产创效能力。大力挖潜增效,全年完成降本减费人民币32亿元。积极推进本公司产业链延伸,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在产业链向上延伸方面,完成墨西哥EBANO综合项目合同转型,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持续推进;在产业链向下延伸方面,实现撬装式钻井液参数自动化测量系统销往中国海油市场。技术服务和新兴业务加快发展,全资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取得道达尔全球测井项目承包商资质,节能环保、牵引器测井、连续油管等特色业务健康发展。

  9、资本支出

  2018年,本公司实际完成资本支出人民币15.2亿元。2018年,本公司坚持优化投向、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从严从紧控制投资,主要安排国际市场钻机及修井机改造9台,钻机电动化改造7台,购买钻机网电装置8套、顶驱11台及旋转导向设备1套,更新改造勘探三号平台和发现2号物探船部分设备设施,以及 ERP信息系统建设等投资项目。

  (三)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

  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

  4、主要销售客户及供应商的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前五名客户的合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7,381,157千元,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81.1%,其中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中关联方销售额为人民币36,885,294千元,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63.1%。2018年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从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人民币11,574,866千元,占本公司2018年度采购总额的34.1%,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人民币11,129,935千元,占2018年度采购总额32.8%。向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占本公司采购总额的28.9%,最大供应商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

  5、费用

  ■

  6、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中国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际油价将延续宽幅剧烈震荡态势;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资本支出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国内三大油公司在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驱动下有望继续加大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同时随着中国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供储体系建设,中国天然气领域投资将进一步增大。受此影响,油田服务行业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经营环境将持续好转。

  2、公司2019年经营计划

  2019年,本公司将抓住油田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的有利时机,发挥综合油气服务能力和特色技术优势,在保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勘探开发的同时,全力开拓外部市场,实现增收增效,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人民币617亿元,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人民币349亿元,国内外部市场人民币118亿元,海外市场人民币150亿元;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组织结构、队伍结构和业务结构,提高竞争能力;持续推进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扩大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和油藏综合服务,加快突破钻井旋转导向、高温高压MWD、高端测录井仪器等技术,培养高端产品,形成新兴产业;狠抓成本管控,大力挖潜增效;持续加强科技攻关,推进油田服务业务提速提效,提高创新创效能力,努力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为实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物探服务

  2019年,本公司将加大单点高密度地震、大沙漠区可控震源采集、滩浅海高精度地震、井下光纤传感等技术的推介和推广,发挥技术在油气勘探中的引领促进作用;将继续高效服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勘探部署,全面做好塔里木盆地、东部断陷、准格尔盆地石油勘探工作及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勘探工作;继续增强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能力,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重点客户战略合作;持续运行好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中非和墨西哥等国外项目;抓好沙特S84项目及时启动并高效运行。全年计划完成二维地震采集21,000千米,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减少30.6%;计划完成三维地震采集17,310平方千米,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增长28.8%。

  2、钻井服务

  2019年,本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油产量保持稳定、天然气快速增长”的发展要求,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巩固和提高内部市场占有率,高效服务威荣、川西、东胜、海域等重点产能建设,有效推进顺北特深油气田、西南天然气、鄂尔多斯致密油气等效益开发。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以赴开拓中国石油市场,把中国石油新疆地区、川渝地区、陕北地区作为国内外部的重点市场,做优中国海油海上钻井平台和船舶市场,进一步巩固在延长油田、中国地质调查局等传统市场地位,以优质的服务不断扩大市场服务范围。进一步发挥公司技术一体化优势,扩大国内页岩气市场,探索低成本的地热和煤层气市场的合作模式;全年计划完成钻井进尺920万米,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增长5.9%。

  3、测录井服务

  2019年,本公司将继续以勘探开发需求为导向,巩固和扩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增加外部市场收入。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重点保障顺北、四川等重点区域项目实施;在外部市场,继续优化布局,强化对中国石油威远、鄂尔多斯、延长油矿、中东等市场拓展;继续优化调整队伍、装备和人员,推进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做精做强测录井技术服务业务。全年计划完成测井23,570万标准米,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减少3.0%;计划完成录井进尺785万米,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增长5.1%。

  4、井下特种作业服务

  2019年,本公司将不断完善井下特种作业工程技术体系,不断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勘探开发服务保障能力,重点保障四川盆地涪陵页岩气田及威荣页岩气田、鄂尔多斯致密油气、塔里木超深油气藏、海上油气田等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持续推进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难动用储量的合作开发,并进一步扩大规模;做精做强做大高压带压作业和智能连续油管等高端业务,继续发展无水压裂和智能完井等新业务。继续拓展中国石油页岩气市场,以科威特修井项目为基础不断拓展中东、中亚等地区的修井市场,提升高端业务服务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全年计划完成井下作业6,686井次,较2018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2.3%。

  5、工程建设服务

  2019年,本公司将以强化项目管理为核心,全面控制项目风险,提升项目盈利能力;重点抓好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威荣页岩气项目、鄂安沧天然气管道、日濮洛原油管线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巩固和提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市场份额,积极参与顺北、威荣等管道建设,持续提高长输管道市场占有率;组建管道应急抢险队伍,紧盯国家油气管道市场,密切跟踪重点央企和地方政府燃气、水利、市政等项目;在国际市场上,强化重点项目开发,重点聚焦沙特、肯尼亚、泰国等优势市场,持续优化境外市场布局;全力拓展固废、危废处置、土壤修复等新业务、新市场。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50亿元,完成合同额人民币135亿元。

  6、国际业务

  2019年,本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重点强化统一规范管理、优化市场布局、高效整合资源、加快转型升级、严格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钻井业务突出做优做强,在沙特向天然气井等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在科威特向深井钻修井等业务发展,在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向钻井液、定向井等技术服务业务拓展,积极开拓乌克兰、伊拉克等市场。物探业务突出优化集中,整合优质资源,开发非洲、中东、拉美、中南亚区域市场,重点开发阿尔及利亚市场,积极跟踪阿联酋、阿曼、尼日利亚、孟加拉国等市场。工程建设业务突出稳中求进,重点跟踪沙特、乌干达、肯尼亚、泰国等市场。油藏综合服务业务稳步扩大,总结推广墨西哥EBANO项目经验,海外权益油和增产油达到18.4万吨。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22亿美元,完成合同额19亿美元。

  7、科技开发

  2019年,本公司将继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创新质量和效率。紧紧围绕勘探开发储量动用和发现、油气产量和采收率提升、成本管控和提速提效三大任务,加大科技攻关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做好顺北工区、川渝工区、鄂北工区等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不断提升高密度、复杂地表、可控震源等地震勘探技术,攻关优化深层页岩气、常压页岩气、深层油气藏等关键技术,完善提高致密油气藏、滩浅海油气藏、东部老油田等关键技术,加大成熟工艺技术先导试验和推广应用力度,增强安全优快高效施工能力。做好产业链延伸和新兴业务发展的技术支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运行效率。

  8、内部改革和管理

  2019年,本公司将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优化内部资源的统筹利用,推进财务、人事、信息等共享服务,精简机关设置,推进瘦身健体,降低运行成本。深化辅助业务专业化发展,完善承包经营机制,推动辅助业务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人事、劳动、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激发经营活力。大力降本减费,深入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加强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全年计划完成降本减费人民币6亿元。

  9、资本支出

  2019年,本公司计划安排资本支出人民币25亿元,其中非安装设备投资人民币21.9亿元、工程项目人民币0.3亿元、计算机信息项目人民币0.3亿元、安全环保项目人民币0.9亿元、一般技措项目人民币1.6亿元;主要用于提速提效的钻机电动化、网电化、自动化改造,电动压裂撬、压裂车更新,购买高精度高密度物探装备,海外市场的施工装备更新改造,以及安全隐患治理、环保治理项目等,从严控制非生产、非主业项目,从而提升本公司技术服务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大力提高投资效益。

  (五)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018年度,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2,056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0,188千元),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66,064千元。由于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预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会计政策变更: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分类由现行“四分类”改为“三分类”,金融资产类别减少。本集团金融资产分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等三类。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了“预期损失法”。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要求进行追溯调整,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本集团采用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核算与客户之间的合同收入,收入的确认标准由现行的“商品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客户时”确认收入改为“客户取得商品(或服务)控制权时”确认收入;合同开始日,本集团对合同进行评估,识别该合同所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并确定各单项履约义务是在某一时段内履行,还是在某一时点履行,然后,在履行了各单项履约义务时分别确认收入。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要求对期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追溯调整,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本集团根据履行履约义务与客户付款之间的关系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合同资产或合同负债,应用新收入准则对报表科目的影响如下:

  ■

  3、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本集团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财务报表格式的修订对本集团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利润、其他综合收益等无影响。

  5.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5.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集团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5.4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为本公司2018年度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刘中云

  2019年3月25日

  证券简称:*ST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19-007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 于2019年3月8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通知,于2019年3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门北大街22号中石化大厦2523室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公司现有10名董事,其中9名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董事樊中海先生因公请假,委托董事孙清德先生出席会议并行使权利。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刘中云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经过认真审议和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了《2018年董事会工作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018年度,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2,056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0,188千元),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66,064千元。由于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末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2018年度末期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予以同意,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决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年度所有日常关联交易均是本公司于日常业务过程中订立;是按照一般商务条款进行的,对本公司而言,该等交易的条款不逊于独立第三方可取得或提供的条款;是根据有关交易的协议条款进行,交易条款公平合理,并且符合本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本年度,公司各项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均低于独立股东协定的每类关联交易的2018年度上限。

  (五)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2018年2月8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第九届董事和监事薪酬的议案,以及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工作管理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结合各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所承担责任的大小,本公司董事会决议,2018年度,本公司全体董事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2,074,525元,全体监事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1,825,900元,全体高级管理人员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2,881,843元。

  (七)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境内外审计师审计费用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决定,2018年度公司境内外审计师审计费用(包括有关税金及代垫费用)合计为人民币98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包括有关税金及代垫费用)合计为人民币200万元。

  (八) 审议通过了《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2019年度境内及境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及授权董事会决定其酬金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本公司审计委员会提议,董事会建议,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2019年度境内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议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其薪酬。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九)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年报及2018年年报摘要》(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十)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公司2018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十一) 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十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内部控制手册(2019年版)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三) 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十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该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临2019-009)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十五) 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销公司A股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该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申请撤销公司A股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临2019-010)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召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案》(该议案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召集安排并授权董事会秘书筹备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及发布股东大会通知等信息披露文件。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5日

  

  证券简称:*ST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19-008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9年3月8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的通知,2019年3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门北大街22号中石化大厦2525室召开了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炜先生主持,会议应到六名监事,实际六名监事出席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监事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将提呈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2018年度财务报告分别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过的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其出具的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书是客观公正的。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年报全文及摘要》(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本公司2018年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的各项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境内外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真实地反映了本公司本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交易交易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本公司2018年度发生的关联交易,符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并符合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交易条款公平合理,未发现损害本公司利益及股东权益的行为。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018年度,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2,056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0,188千元),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66,064千元。由于2018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末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公司监事会经审议,同意董事会的建议,并同意将以上利润分配预案提呈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2018年度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25日

  

  证券简称:*ST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19-009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

  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具体名单见本公告附件。

  ●本次担保最高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1)授信担保,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被担保人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80亿元,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74.43亿元;2)履约担保,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被担保人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80亿元,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约为人民币64.8亿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1月7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并经本公司于2018年12月20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次担保有效期为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时至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本公司预计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为满足国际市场开拓及日常经营需要,公司仍需要继续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为此,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3月25日审议通过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包括:

  1、授信担保:公司同意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可以使用本公司部分授信额度,对外出具银行保函及信用证,用于投标、履约以及付款等日常经营性业务,并由公司承担相应的连带担保责任。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此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80亿元(人民币捌拾亿元整),具体担保限额由公司视各子公司的经营需要进行调配。

  2、履约担保:公司同意当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在当地从事油田服务市场开发、投标活动并签署作业合同时,本公司提供履约担保,保证所属全资子公司在失去履约能力时由本公司代为履约。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此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80亿元(人民币壹佰捌拾亿元整),具体担保限额由公司视各子公司的经营需要进行调配。

  (二)内部决策程序

  上述议案及董事会审议情况请见公司于2019年3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由于本次担保总金额最高为人民币260亿元,超过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人民币609.05亿元)的30%,超过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人民币57.78亿元)的50%,同时部分被担保的所属全资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因此本次担保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须提交本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如获批准,本次担保有效期为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时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为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被担保人基本情况请见本公告附件。

  三、担保协议

  1、授信担保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担保类型:为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使用本公司部分授信额度,对外出具银行保函及信用证,用于投标、履约以及付款等日常经营性业务提供担保。

  担保期限: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时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担保金额: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此承担的授信担保下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80亿元。

  2、履约担保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担保类型:为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在当地从事油田服务市场开发、投标活动并签署作业合同时,提供履约担保,保证其所属全资子公司在失去履约能力时由本公司代为履约。

  担保期限: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时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担保金额:公司在担保期限内为此承担的履约担保下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80亿元。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一致通过为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认为担保有利于子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被担保人为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本公司能够有效地控制和防范风险。董事会决策符合相关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本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的总额约为人民币139.23亿元,本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六、附件

  附件: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5日

  

  ■

  

  证券简称:*ST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19-010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请撤销公司A股股票退市风险

  警示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收到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申请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A 股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A股股票停牌,A股股票(600871)正常交易。

  一、公司 A 股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公司由于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7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的规定,公司A股股票已于2018年3月29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二、公司 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情况

  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公司 2018年度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止2018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人民币5,778,410千元,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8,409,078千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42,056千元。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已经于2019年3月25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3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易网站 www.hkexnews.hk进行了披露。

  三、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情况

  1、公司符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公司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关于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进行了逐项排查,经排查,公司 2018年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净资产等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2、公司不存在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公司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关于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进行了逐项排查,经排查,公司不存在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稳定,规模较大,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市场地位,是国内一体化全产业链油服领先者,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不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公司不存在董事会会议无法正常召开并形成决议的情形;公司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常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

  鉴于上述原因,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撤销A股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并于2019年3月25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 A 股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A股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公司不申请A股停牌,A 股股票(600871)正常交易。

  公司将根据该申请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

  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易网站 www.hkexnews.hk。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5日

  公司代码:600871                                               公司简称:*ST油服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