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拐点明确 债牛仍未谢幕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美联储“放鸽”之后,3月21日国债期货偏强震荡。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议息会议是全球流动性拐点再确认的重要标志。中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的矛盾逐渐消除,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被打开,长端利率债存在一定下行空间,国债期货有望延续牛市。

  期债高位震荡

  昨日,国债期货整体维持高位震荡,10年期主力合约T1906上涨0.23%或0.225元,收报97.63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6上涨0.16%或0.155元,收报99.43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6上涨0.1%或0.105元,收报100.155元。

  此外,国债现券收益率下行1bp左右,交投较前几日稍有改善。其中,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报3.1250%,收益率下行1.75bp,次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价3.1525%,收益率下行1.25bp。

  “美联储‘转鸽’,叠加全球经济整体仍处于温和下行态势,全球股市整体表现较强,各国国债收益率也普遍下行,呈现股债双牛格局。国内虽然也是双牛格局,但长端利率更多的表现为震荡行情。”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覃汉等表示。

  覃汉等指出,宽松力度不断增加,但宽信用进程一波三折。1-2月社融数据同比大幅好转,但此轮宽信用也是有“底限”的放宽。此外,从2月资金面预料之外的收紧来看,无论是针对股市大涨,还是贯彻政策总体基调,都是在提醒市场“不要有流动性幻觉”。

  债牛未完

  美联储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准利率2.25%-2.5%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同时,美联储计划从5月开始,减持国债规模从每月的300亿美元减少到150亿美元,并从10月开始将所持MBS到期金额转投国债,结束缩表的时间略早于市场预期。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证券分析师吴笛表示,此次议息会议是全球流动性拐点再确认的重要标志。中美利差空间回升,有利于债市长期配置资金,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增大。

  “2016年以来,考虑外汇远掉之后的中美长端收益率利差缩减至60bp以内时会抑制外资流入,美债下行空间打开也使国内长端利率对于外资的配置吸引力增加。同时,中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的矛盾逐渐消除,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被打开,长端利率债存在一定下行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底部在2.8%左右。”吴迪表示。

  “债牛还没完,利率还有戏。”覃汉等表示,本轮货币宽松周期持续的时间或比想象中更长,未来一段时期,预期货币宽松将持续甚至会进一步加码,不过降准频率或将下降,降息预期大概率升温,为了配合宽信用和辅助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较为合理的推测是调降1年期MLF利率。推荐“2Y信用债+利率波段”的类哑铃型策略,未来1-2个月会有一波较为确定的利率波段机会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