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市场“磁性” 吸引长期资金稳步入市

  (上接A01版)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表示,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相对公开市场,非公开市场的开放还不够,在不良资产处置、债转股、困难企业重组等方面,可以引进外资。杨成长认为,实业领域的投资与金融领域的投资是高度关联的,实业投资的开放和金融投资的开放相一致。

  形成长期投资文化

  培养长期投资文化,是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指出,全国社保基金的机构文化有六大特征。首先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这些理念的坚守和实践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和长期价值的创造。第二是分散投资,将资金分散到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第三,高度重视资产配置的作用,包括战略资产配置、年度战术资产配置、季度资产配置和资产再平衡在内的资产配置体系。第四,采取适宜的主动和被动管理、委托和自营管理策略。第五,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和纪律约束。第六,责任、独立、包容的机构文化。

  楼继伟表示,养老基金投资不应关注短期的、年度的波动,而是讲究跨周期的长期收益。权益类资产风险大、波动大,但长期来看,权益投资的收益高于固定收益。

  杨成长认为,普通投资者要改变交易幻觉。所谓“交易幻觉”,就是觉得股票收益来源于交易,但实际上交易过程只会是增加成本,而不是创造价值。因此,应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认识到只有通过长期投资、责任投资,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收益。

  “未来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有望稳步流入,国内机构投资者队伍也在逐步培育中。”阎峰认为,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诚信十分重要。如果上市公司没有诚信,长期投资者入场亏损的概率就会很大。现在对失信人员的处罚较轻,应该加重;另一方面,信息披露十分关键,充分的信息披露是专业投资者进行判断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建议,建立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推动短期激励向长期激励转变,推行股票期权、员工持股、虚拟股权等长期激励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