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950 证券简称:奥美医疗 公告编号:2019-001
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9〕99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奥美医疗”,股票代码“002950”,本次公开发行的 4,800万股股票将于2019年3月11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份的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信会师报字[2018]第ZB12029号)。根据《审计报告》,公司报告期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简要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二)简要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

  (三)简要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财务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价值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账面价值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费用+利息支出+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7.利息保障倍数=(税前利润+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8.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当期股本总额

  9.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当期股本总额

  10.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期末净资产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的审计截止日为2018年9月30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及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但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审阅报告》(报告编号“信会师报字[2019]第ZB10014号”)。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和金额

  单位:万元

  ■

  根据《审阅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总资产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27.11%,所有者权益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21.1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21.47%,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751.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9%,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3.05%、3.06%、0.94%,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良好;2018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78.7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主要系受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较大的影响所致,随着2018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逐步缩小。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公司整体经营环境和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采购、生产、研发、销售等业务板块运转正常,主要客户稳定,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将导致公司业绩异常波动的重大不利因素。

  上述数据未经审计,且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风险因素

  (一)外销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为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厂商提供OEM业务,外销收入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53%、92.71%、96.67%和88.84%。外销业务受国家出口政策、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政策与经济状况、货币汇率以及国际医用敷料市场变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果外销业务发生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因公司外销收入主要为以美元结算,若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大幅升值的情况,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营业收入及利润存在下降幅度较大的风险。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棉花。棉花价格受播种面积、自然产量、库存周期、产地农产品价格政策、消费需求、期货价格、国际贸易政策和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存在棉花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产品成本变化的风险。2015年棉花价格波动下行,2016年起棉花价格有所反弹,2017年呈现震荡上升的趋势。若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所聚焦的医用敷料市场,市场竞争参与者众多。虽然借助多年经营积累的品牌声誉、产品组合及供应体系,公司已在市场竞争中具备较强的领先优势,但随着国内众多品牌企业实力的日益增强,倘若公司无法持续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实力,促进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的优化升级,快速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增速放缓或者下滑的风险。

  (四)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失

  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36,478.86万元、142,409.80万元、163,206.41万元和126,790.42万元,主要以美元结算,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53%、92.71%、96.67%和88.84%。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的汇兑损益分别为3,311.70万元、545.93万元、-1,982.11万元和-214.42万元(负数代表净收益),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一定影响。

  为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公司开展了与外销收入规模相适应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以进行风险对冲;同时与主要客户约定,当汇率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时会及时调整销售价格。但随着公司境外销售规模的扩大,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持续增加,则公司出现汇兑损失的可能性也将增加,可能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五)金融衍生工具交易风险

  公司在采购棉花和外销产品时,签订了棉花期货合约和远期外汇合约。公司进行相关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主要是为了锁定棉花采购价格和外销产品的结汇价格,规避现货贸易的价格变动和汇率波动风险。虽然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对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的规模和程序做出明确规定,但若金融衍生产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