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
将按动态管理方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示范进程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下图:本报记者赵白执南在记者会上提问。
上图: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上图: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下图:本报记者赵白执南在记者会上提问。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9年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动态管理方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示范进程。

  翁杰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推出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网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示范企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设置示范企业,就是希望这10家企业能够在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是在创新驱动方面进入领先行列。二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进入前列。三是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进入前列。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动态管理的方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一是进一步推进企业走市场化路子。二是要求用量化指标确定追求目标,对标世界本领域五到十家企业。三是进一步要求突出主业。四是进一步要求放活和管好。

  肖亚庆表示,2019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包括:一是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出台2019年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主要是明晰边界,理顺关系,下放权力。二是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三是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四是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五是着力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潜力很大。今年要做到“一个确保”“六个强化”:确保各中央企业所制定的积极进取的目标得以实现。强化实业主业,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实业主业的发展质量。(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