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
让数据共享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本报记者 陈澄

  □本报记者 陈澄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运用数据共享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成为了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但是,刘以安指出,通过调研发现,在实现数据共享之路上,共享质量不高、责任模糊不清、现实约束较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数据共享应有更大作为。

  “数据共享伴随着一定风险,如果制度不明确,则风险责任难以界定。”刘以安认为,数据共享使用过程中往往涉及多部门和多环节,但共享的安全责任边界却经常不明。同时,数据共享暴露出的原本在单个部门内部使用的数据质量问题,也经常导致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的数据质量纠纷,从而制约了部门数据共享的积极性。

  刘以安还指出,现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也对数据共享产生了一定制约。在此背景下,刘以安在他准备好的提案中提及,“当前,亟须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数据确权,完善法律法规,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刘以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应加快完善数据共享法制体系,从国家层面完善相关制度,对共享规范进行整体设计提升。其次,应加快健全数据共享标准体系。具体而言,就是制定基础数据共享的国家标准,提升数据互通互认的能力;完善政务数据采集技术标准,制订全国适用的数据、接口、管理等标准规范及质量保障体系;制定数据共享安全规范与标准,形成全国性的数据安全保障制度。

  体系构建之外,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也至关重要。刘以安建议,要在共享的广度、深度上做文章。比如继续拓展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实现重点领域的数据共享全覆盖;丰富数据共享方式,既提供政务服务场景中的数据查询、核验方式,也提供城市治理场景中的批量数据交换方式,满足各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需求。

  在推进数据共享的过程中,创新试点工作的开展将提供宝贵的范本经验,这一点也得到了刘以安的认同。他表示,一方面,要优化数据共享主体试点,从企业需求角度推进数据共享应用,由政府为企业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账户,通过信用等方面约束,由企业申请可获取各级政府部门、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主体在为提供服务过程中所采集的信息。另一方面,还可以探索区域数据共享试点,对创新应用在数据共享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和特别支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居民办事体验等为着力点,推进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难点问题的先行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