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
加快建立民企信用评级体系
□本报记者 郭新志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3月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的原因很多,其中市场主体信用不高,是一个十分重要且突出原因。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制订全国统一通用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建立完善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保障机制和退出机制,并将民企的信用评级与信贷、税收、市场准入等政策紧密关联,推进市场经济环境净化升级。通过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保护。

  章锋认为,民企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但由于国内没有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予以规范和引导,使得不少经营者不讲信用,拖欠债务,恶意抢注商标,售假制假等,严重损害诚信企业的创新发展,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且由于缺乏权威的信用背书,民企往往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普遍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因此,当前阶段,加快我国民企信用评级体系建设,为民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

  章锋建议,应尽快制订全国统一通用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一是要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制订全国统一通用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设定一定要科学、公正、便于操作,一定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现状,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设计,作为规范和引导民营企业信用建设的指南。

  二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推进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一方面,要便于民企信用信息的形成,大量数据能通过工商、税务、银行、行业协会等系统直接提取,另一方面也要方便公众通过在线的形式快速便捷地查询民企相关的信用状况。

  三是须建立完善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保障机制和退出机制。建立严格的信用评级弄虚作假的法律责任追究机制,最大化保证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的真实、客观、公正,让全社会信任获评级的民企。同时对一些信用不好的民营企业,要建立相应的评级撤销、降低和处罚机制。

  四是要将民企的信用评级与信贷、税收、市场准入等政策等紧密关联,推进市场经济环境净化升级。信用好的民企,可享受较好的信用贷款和税收政策,可以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等,反之,信用差的民企,在贷款、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均要受到限制。要通过信用评级,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同时要严厉打击恶意注册商标、制假售假、债务拖欠等不讲信用的行为,使失信者受限、受罚、受惩。

  五是要通过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保护。要从法律层面加强对信用评级优秀的民企及其企业家的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