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龙头股遭“卖出”评级 市场人士:勿过分解读
□本报记者 张凌之 郭梦迪

  □本报记者 张凌之 郭梦迪  

  

  继中国人保7日被中信证券给予“卖出”评级后,中信建投8日也被华泰证券给予“卖出”评级。当天,中国人保、中信建投双双跌停。业内人士表示,出具“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向客户提示风险,是分析师正常执业工作应有的内容,不必过分解读。

  大金融板块调整

  8日,华泰证券将中信建投的投资评级下调至“卖出”。华泰证券出具的研报称,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为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倍至2倍PB和国际投行1倍至2倍PB估值水平。海外投行PB-ROE回归分析显示,15%至20%的ROE对应1倍至2倍PB。虽然我国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型业务发展期,ROE有较大提升空间,但需要业务持续积累和深化。乐观估计中信建投2019年、2020年ROE水平分别为10%、10.5%,2019年每股盈利0.67元,每股净资产6.93元,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元-17.33元之间。中信建投的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其投资评级至“卖出”。

  中信建投是券商板块龙头,2018年10月18日至2019年3月7日,中信建投累计涨幅达379.38%,近期更是10个交易日收获8个涨停。分析人士表示,中信建投在券商股中属次新品种,可交易的流通盘较小,市场做多热情重燃后,股价弹性大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6日和7日晚间,中信建投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7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7日,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证券行业41家A股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TTM)为37.2倍,而中信建投静态市盈率(TTM)为77.2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一倍。中信建投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中信证券7日发布的研报称,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中国人保A股合理估值区间在4.71元-5.38元之间,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8日,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开盘均封于跌停板,尽管盘中一度开板并翻红,但最终收于跌停。当天,大金融板块大幅调整,申万二级券商指数下跌8.48%,券商股中仅财通证券上涨,多只个股跌停,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等龙头。大金融板块的整体调整也拖累大盘走低,当天上证指数下跌4.40%,收于2969.86点;深证成指跌3.25%,收于9363.72点;创业板指跌2.24%,收于1654.49点。

  “卖出”评级是正常现象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A股市场较少见到给出“卖出”评级的券商研报,但出具“卖出”评级的研报,向客户提示风险,是券商分析师正常执业工作应有的内容,不必过分解读。

  该分析人士分析,本轮行情自年初发动以来,一路走势强劲,本周之前上证指数周线已八连阳,8日之前上证指数日线已五连阳,市场自身存在调整要求。将8日的调整完全归因于两家券商给出的“卖出”评级,显然有失偏颇。

  “在海外成熟市场,一般每家券商都有内部规定,‘买入’‘中性’‘卖出’报告的配比多为4:4:2,在比例上约有20%的报告是‘卖出’。”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外券商面对的客户有些是对冲基金,如此方可满足客户需求。

  一位资深卖方分析师介绍,在券商研究所依赖外部评选的时代,券商研究一般只做“买入”推荐,原因在于资金在买入时是涌入的,而一旦给出“卖出”评级,往往交易量较小,只有少数机构可以卖出,无法卖出的机构在评选券商研究所时就不会投票。但在海外市场,“卖出”评级较为常见。未来在A股市场,随着卖方研究的转型,如果分析师认为签约客户的重仓股票估值过高,当然要告诉客户,使其避免损失。让客户保持盈利很重要,建议“卖出”也是券商研究服务的一部分。

  关注短期风险

  近日,一些分析师提示投资者关注A股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这轮A股大幅上涨的条件仍在,但必要条件有出现变化的可能性,潜在的两大新驱动力有待验证。同时,居民部门资产配置情况与历史不同,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需要“打折扣”。建议投资人关注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等待新驱动力信号的出现。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强调,当前位置应进入了一个短期均衡状态。绩差股持续上涨的行情不可持续,投资者应当注意风险。在均衡位置之后,市场将进入徐徐上行的第二个阶段,业绩优异,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龙头股会进一步获得溢价。受益于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资本市场会表现得更加健康、稳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