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该“上车”吗?

  □兴全基金 黄鼎钧 

  

  春节后A股的涨幅之大、速度之快,让许多投资者又开始对股市充满信心,觉得“牛市已到”。

  但是短期暴涨后就代表牛市来了吗?我们通过历史测算来回答这个问题。分析1994年12月31日到2019年2月26日万得全A指数,符合这轮上涨条件“12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2%”的日子有255天,占此期间所有交易日的4.35%。

  从分布的时点来看,包含了1996年-1997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5年这4个公认的大牛市,以及许多零星的小行情。这些时点都符合最近这轮涨得又快又急的条件。不过,从上述时点过后的行情走势来看,市场表现不一,所以当下情绪亢奋不能就此断定未来就一定处于牛市。但长期熊市过后,市场情绪亢奋确实会让交易量活跃,在一定时间内对市场走势有积极意义。

  如果我们不能确定牛市真的来了,那我们现在到底该“上车”,还是等回撤再加码呢?其实,什么时候“上车”或加码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从现在开始配置权益类资产,换句话说,“在场”很重要。

  比如从2016年2月开始到2018年底,其实我们已经完整地经历过一轮“牛熊转换”了。回忆过去3年,你的操作是怎样的呢?很多人在2016年熔断之后害怕市场继续下跌而出场,2017年下半年,看到蓝筹白马行情大涨而又开始入场;但是经历了2018年将近长达1年的熊市,在第四季度受不了亏损而割肉出场;直到2019年开始股市大涨,才又开始准备参与股市。来来回回之后,才发现自己总是“后知后觉”,卖在低点、买在高点,基本很难从股市中赚到钱。

  因此,与其因为最近大涨考虑要不要进入股市,不如选只好基金,让专业的机构来帮你选股和择时,并且长期持有,通过专业的力量帮你投资股市。一般来说,一位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业绩在牛市时大概率会与市场同步,并且在市场震荡时能够因为出色的选股能力和仓位控制等减少业绩下跌幅度。他们获得超越市场收益的概率远高于一般投资者。

  所以,面对最近市场的暴涨,与其烦恼今天还是明天进场,不如选只靠谱的基金。在牛市时让基金经理帮你选股票,在熊市时让基金经理帮你调仓位、控风险。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专业投资人大概率能够比一般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