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重回3000点 基金首尾业绩差超50%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3月4日,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000点。在火热行情的带动下,部分公募基金净值上涨明显。Wind数据显示,多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40%。不过,在多数基金取得较好业绩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因空仓或轻仓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今年以来主动管理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过50%。

  多只基金上涨超40%

  A股今年以来全面上涨,主要指数涨幅均超20%。普涨行情下,基金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可统计数据的3349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主动管理权益基金中,有3280只基金获正收益,占比97.93%。其中,11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40%。从持仓情况来看,这些净值表现突出的基金,多数布局了证券、计算机、电子等板块。

  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华内需精选以46.81%的净值增长率居于榜首。除银华内需精选外,其他净值增长率在40%以上的10只基金被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包揽。另外,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博时特许价值A、国泰融安多策略等30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在35%以上。

  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净值增长率达43.01%。银华农业产业和上投摩根智慧互联次之,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8.25%和34.21%。万家消费成长、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诺安高端制造等多只基金收益率也在30%以上。

  对此,新华基金表示,今年以来A股上涨较快,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和政策的边际改善持续推动估值修复。各大指数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催化下明显上涨。

  除了主动管理权益基金,被动型基金表现也十分亮眼。今年以来,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等1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在40%以上。

  部分基金错过反弹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权益类基金普遍获取正收益的同时,部分基金却因低仓位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Wind数据显示,主动管理权益基金中有58只今年以来取得负收益,空仓或低仓位运作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些基金亏损幅度整体不大,净值增长率在-3%以内。

  上述58只基金中有多只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这些基金的四季报发现,半数以上基金在四季度持股比例为0,其他基金持股比例也很低,普遍在0-20%之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在全面普涨的行情下,基金表现与股票仓位高度相关。目前来看,满仓的ETF业绩最好,其次是90%以上仓位的指数基金,再次是仓位下限8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

  上述踏空行情的基金经理多数在四季报中表示,A股将有系统性机会来临,只不过对短期波动的防范更关注,而且未来固收市场表现将更平稳。其中一位基金经理称,“目前的权益市场不但显著具备了系统性的配置机会,系统性修复的时机也逐步来临,但仍然需要对短期扰动保持足够的耐心和防范意识。精选个股持有,忽略短期波动是正确的盈利手段,固定收益市场表现将会较为平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