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动能动力十足

  海通证券指出,减税规模加大且聚焦于企业,有助于推动企业成本降低、盈利水平回升。首先,减税带动下的盈利回升将使经济下行压力削减,年内见底企稳在望。其次,企业信用风险料进一步缓解,或带动风险偏好提升。此外,政府部门给企业减税让利有助于民营企业信心的修复。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可以提高企业盈利,释放消费空间。从下调增值税税率看,下游的转移定价能力不强,尤其是竞争性领域;上游资源垄断性领域转移定价能力更强一点,下游企业的盈利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价格下降后,会激发一部分消费活力,对转型形成驱动。从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看,增加企业利润,企业可能将闲置资金去扩大再生产。

  华昌达董事长陈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高库存企业而言,短期市场竞争力可能下降,因为进项增值税下降会影响存货价值,企业可能需要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因此,企业在采购阶段会偏谨慎,确保中长期处于低库存状态。增值税税率下调会增加企业的现金流,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对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会带来很大支持,具备研发优势的企业将越来越有竞争力。另外,降费短期内直接增加公司利润。”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高端装备既是制造业又属于高科技产业,是国家战略支持的产业,减税是支持其发展的一个部分,还有产业政策、资本市场的支持。预计高端装备制造受减税影响的弹性较大。”

  高端制造主要指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制造业中的高端领域,通常处在产业链技术进步的核心地位。近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装备制造体系发展日趋完善,发展高端制造是打造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个降费举措。比如,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