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资金面料平稳偏松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3月首个交易日,市场流动性转松,主要资金利率普遍下行,代表性的DR007回落24个基点至2.41%附近,再度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倒挂。月初扰动因素相对较少,资金面大概率延续平稳偏松格局。不过3月上旬有近7000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叠加地方债发行、中旬税期高峰和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扰动,预计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总的来看,3月“宽货币”格局仍将延续,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水平,同时也需对时点性波动保持关注。

  年初以来,大类资产出现股债“双牛”行情,近半个月A股进一步加速上行,这一方面得益于全球风险偏好修复,另一方面也受到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和国内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支撑。短期而言,基本面相对平淡,政策面和资金面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展望3月份,市场流动性主要面临三重扰动。第一,3月上旬有近7000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有2600亿元逆回购和43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3月1日已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还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3月7日、16日分别有1045亿元MLF和3270亿元MLF到期。

  第二,3月地方债将继续高速发行。据天风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数据,预计3月将发行新增地方债3000-4000亿元,加上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预计3月利率债净融资规模在4000-5000亿元。国盛证券也指出,截至2月28日,2月各地区共发行新增地方债3173.8亿元,其中新增地方专项债1574.5亿元,新增地方一般债1599.3亿元。2月新增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较1月小幅上升,3-4月的发行规模很可能进一步增加。总的来看,预计3-4月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与1-2月相近。

  第三,3月是季末月份,时点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将叠加影响流动性。3月中旬税期高峰将至,月中一般也是政府债券发行的高峰期,预计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影响,资金面从3月15日前后开始可能面临一定的收紧压力,季末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当然,流动性也存在两重利好。一方面,从历史上看,3月份往往是财政支出大月。考虑到年初地方债提前放量发行,财政投放力度或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有机构认为,参照近年情况,预计3月财政资金可净投放7000-8500亿元。另一方面,现金仍在逐步回笼,尽管进入3月后,春节效应逐渐消退,现金向存款的转化规模较1-2月明显减弱,但业内预计,3月M0环比下降幅度在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

  综合来看,机构认为,尽管缴税缴准、MPA考核、债券发行等确实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程度的扰动,但预计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资金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流动性缺口。与此同时,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依然明确,预计未来仍将适时适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季末月份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