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603055        证券简称:台华新材        公告编号:2019-010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台华新材”)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9年2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2月21日以电子邮件、专人送达、传真、电话通知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全体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施清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及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有效表决,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的议案》

  考虑到公司的持续发展,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经董事会审议,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的公告》(2019-011)。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

  经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尼斯达有限公司以现金形式对全资子公司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尼龙”)进行增资,即以7,600万美元认缴嘉华尼龙新增注册资本7,600万美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嘉华尼龙的注册资本将由6,000万美元增加至13,600万美元,嘉华尼龙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2019-012)。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2月27日

  证券代码:603055  证券简称:台华新材 公告编号:2019-011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项目名称: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

  ●项目实施单位: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项目总投资为156,100.00万元。(最终以项目建设实际投资开支为准)。

  ●特别风险提示:项目目前尚未取得备案、环评等相关审批手续,项目的投产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项目投产后能否实现预期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华新材”或“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媒体披露的《台华新材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编号:2019-010) 。

  考虑到公司的持续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嘉华特种尼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尼龙”)拟启动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现具体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智能化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

  (二)建设单位: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

  (三)项目选址:本项目拟在嘉华尼龙现有厂区周边选址建设

  (四)建设内容与规模:本项目拟新征建设用地,新建锦纶6/锦纶66长丝车间、ATY/DTY车间、平衡间、平衡检验间、立体仓库等厂房建筑,引进高速卷取机、空气变形机、加弹机等高档纺丝设备,自动化落纱、检验及包装设备并相应配套国产空压机、制冷空调、变压器等公用工程设备,采用柔性化生产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以及绿色制造技术,形成年产12万吨高性能PA66及PA6系列的FDY、POY、ATY及DTY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的生产能力,产品将主要包括FDY差别化高强锦纶纤维(PA66)、ATY差别化锦纶纤维(PA66)、DTY差别化超细旦锦纶纤维(PA66)、FDY差别化锦纶纤维(PA6)、DTY差别化超细旦锦纶纤维(PA6)、ATY差别化锦纶纤维(PA6)、FDY免染彩色纱、FDY再生锦纶丝。

  (五)项目建设期限及投资使用计划:建设期2年,而后逐步达产。

  (六)项目投资和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为156,100.00万元。

  (七)项目环境影响

  本项目坚持环保工程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原则,工艺设计尽量采用不产生或少产生污染的新技术装备,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把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项目建设对公司的影响

  1、本项目符合国家及各级政府产业规划

  《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强调大力发展高性能纤维和生物基化学纤维,提高化学纤维的功能化、差别化水平,并要求“十三五”期间,化纤差别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利用工业强基工程等专项实施,加强化纤基础技术工艺研究,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强与下游产业协同开发,推进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高品质、低成本产业化生产及批量化应用。

  《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重点培育包括新材料产业在内的八大千亿级产业,其中新材料产业要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特种纤维材料等,并提出“到2020年总产值力争达到3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嘉兴市制造业“十三五”转型发展规划》指出化纤产业主攻“差别化纤维”等,要“加快发展差别化纤维,提高产品附加值”。本项目生产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属于重点支持领域。

  同时,本项目属于国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2017年第4号令)鼓励类中的“三、制造业(十二)化学纤维制造业1.差别化化学纤维及芳纶、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PPS)等高新技术化纤生产”;符合《浙江省外商投资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2年修订)中的“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七)新材料6、纺织新材料:差别化、功能化纤维开发”。因此,本项目也符合国家及浙江省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属于重点鼓励类项目。

  2、本项目符合未来锦纶行业的发展趋势

  (1)我国锦纶市场现状分析

  锦纶纤维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种合成纤维,其化学名称为聚酰胺(PA),俗称尼龙(Nylon)。与其他化学纤维相比,锦纶面料具有强度高、耐磨、耐寒及吸湿性良好;轻质柔然、皮肤触感温;回弹性极好,抗静电、抗起球、易染色、色牢度高,适合与棉混纺等独特优势。

  目前,锦纶已成为纺织领域仅次于涤纶的第二大化学纤维,其产量占世界化纤总产量的8%左右,锦纶面料已被普遍用于高端服饰以及特种功能性服饰。我国锦纶产量2017年已达到333万吨,占全球锦纶纤维产量67.58%,是世界最大的锦纶纤维生产国。但锦纶纤维产量占化学纤维比重仅6.77%,低于全球水平,伴随化纤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扩大,我国锦纶产量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当前,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对于高吸湿排汗、抗菌、抗紫外线等功能性和差别化产品的高端需求快速增长,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功能性锦纶,如着色纤维、高收缩纤维、高吸湿、高吸水纤维、抗静电和导电纤维及阻燃纤维等,已成为行业发展重点方向。

  (2)国内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民用锦纶长丝领域的发展

  从消费能力看,我国是全球最具经济增长活力的新兴市场,也是世界纺织品消费第一大国,14亿的人口基数构成了纺织服装行业的巨大市场潜力,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将为纺织品服装的内需消费提供巨大动力。锦纶在功能性服饰领域和特种应用领域具有其他纤维材料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持续推进、健康生活理念的不断深入、冰雪运动的快速普及,作为超轻风衣、冲锋衣、羽绒服、速干衣、防寒服、运动服等户外和冰雪领域服饰最主要面料的锦纶将获得市场的更多青睐。

  从消费数量上看,在化纤纺织行业未来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性能更佳的锦纶制品愈加受到消费者欢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全年我国锦纶产量为159.1万吨,至2017年则达到约333万吨,为2011年产量的两倍,七年间锦纶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3.09%,显著高于化纤行业同时期6.55%的增长率。除总量的较快增长外,锦纶产量占化纤产量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2011年,我国锦纶产量占化纤总产量的4.73%,至2017年该比重已经达到6.77%,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化纤纺织品尤其是高档产品需求量会不断扩大,人均纤维消费量需求的提升给锦纶纺织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3)个性化、功能性产品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

  目前,国内民用锦纶长丝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中低档产品比例较高,其中以UDY和涤纶设备经改造后生产锦纶为代表的低档产品约占国内总产量的20%;而细旦、超细旦产品以及功能性产品比例很低;特别是超细旦、大有光、异型截面等差别化产品以及阻燃、抗菌、吸湿排汗等功能性纤维、多品种复合纤维、多功能复合纤维等,国内能够大批量生产的企业还很少,其中许多产品仍是技术空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健康环保意识的普及,人们对纺织品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保暖、舒适等原有的基本特性,更注重吸湿快干、防寒、记忆、卫生保健、防水透湿、舒适感等功能性产品的开发。比如,旅游健身、户外休闲活动的普及促进了吸湿排汗、抗紫外线等功能性服装面料的需求;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电磁辐射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隐患,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婴儿)对着装面料的防电磁辐射功能产生明确的消费需求。因此,功能性产品代表了纺织纤维的发展方向,未来功能性锦纶长丝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增长空间。

  (4)市场需求升级带来高强PA66系列纱线成长广阔空间

  PA66性能高于PA6,更优于其他合成纤维,用其生产的工业丝具有强度高、单重轻、耐摩擦、耐冲击、易加工等综合特点,是生产汽车安全气囊、高档缝纫线、帐篷、防化服等产品的主要原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等行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而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理念的提升,PA66在纺织服装领域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在居民消费领域,PA66织物的手感更加的柔软细腻,在高端的运动衣、泳衣、健美服、内衣、袜类等方面均有良好的表现,如现在市场上高端的羽绒面料就多采用PA66。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成本较高的PA66基于更好的耐磨性、抗撕裂、阻燃性、轻量化等独特性能,在军工用品、职业装等领域的需求也逐步萌发,为PA66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健康中国”与北京冬奥带动锦纶发展新机遇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锦纶本身具备重量轻、易染色、高弹性及耐磨损、抗撕裂、耐水性、耐低温等特点,使得锦纶面料在户外运动服装等领域呈现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广泛应用于冲锋衣、滑雪服、运动服、防寒服、运动内衣、速干衣等,在其他户外产品中也普遍运用,如户外帐篷、睡袋、登山包及户外折叠桌椅等。

  在“健康中国”和北京冬奥会等发展机遇面前,锦纶面料将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公司必须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扩大高性能锦纶长丝的生产规模,方能为后续织造、染色、后整理工序制造高档锦纶胚布及锦纶成品面料提供数量和质量的充分保障,把握市场蓬勃发展机遇,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

  4、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公司把握供给侧改革机遇,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虽然消费升级下中高端产品已经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潮流所向,但在供给端我国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化纤纺织产品比重仍然较低。公司本次项目的启动紧跟国际化纤行业发展趋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本地和周边市场为依托,以打造产业链为主线,以差异化、高端化为方向,发展高新技术纤维,提高公司在化纤行业整体竞争力,不仅是满足社会需求的市场行为,更是有利于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

  本项目产品为差别化、功能化空气变形纱,属高新技术纤维,本项目的实施并非简单的扩大生产,而是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档次、优化生产工艺、扩充先进产能、延伸竞争优势的战略措施。《浙江省纺织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指出,企业要提升纱线及纺织面料生产技术水平,大力推进纤维、纱线、织造及印染后整理的技术进步联动,提高面料的质量档次,形成一批国内外著名服装品牌配套的高档面料生产企业。本项目的实施既可为公司高档锦纶面料的发展提供原料支持,又可为染色、后整理行业的整体升级提供坚实保障。因此,本项目的实施既可受惠于政策引导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公司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5、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更好响应市场需求,扩大龙头领先优势

  目前,公司是国内少数集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各环节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化纤纺织企业,无论生产能力、生产工艺、设备先进性还是技术水平、新产品开发能力,都处于我国锦纶纺织行业前列,是锦纶纺织面料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基于全产业链优势带来的快速响应能力充分迎合了当前“快时尚”的潮流趋势,持续获得客户认可。

  近年来,公司锦纶长丝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接近100%,产能接近饱和,亟待进一步扩充。而与此同时,公司主要品牌客户迪卡侬、安踏等近年来发展迅速并计划在未来持续扩张。同时,随着公司品牌形象的日益提升与市场开拓的不断深入,品牌客户群体也不断增加,由此,客户未来持续增长的需求与公司锦纶长丝接近饱和的产能构成了公司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矛盾。

  本项目通过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来生产高附加值的化纤产品,一方面能够更好的响应市场需求提升公司在中高端锦纶长丝领域的产能,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档次,为织造、染色后整理环节中生产差异化、高质量的锦纶胚布及锦纶成品面料提供充分可靠的原材料保障。为更好更迅速地迎合服装潮流发展趋势,进一步维持和巩固与优质品牌客户的合作关系,并持续开发高附加值客户提供必要条件。本项目的开展实施有助于公司在行业总量不断扩张的进程中保持并进一步扩大现有市场份额,维持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

  6、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公司内部协同和盈利能力

  公司产业链主要产品包括锦纶长丝、锦纶坯布、锦纶成品面料。随着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年产7,600万米高档锦纶坯布面料项目”的实施及IPO募投项目“年染色8,000万米高档差别化功能性锦纶面料扩建项目”和“年后整理加工3,450万米高档特种功能性面料扩建项目”的实施,高性能锦纶长丝产量需求未来亦将大幅增长。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的启动,有助于提升公司内部协同,进一步加强长丝环节对下游高档坯布及面料的支撑作用,保持公司全产品链条合理结构并满足市场需求的必要选择,并从整体上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升级优化。同时,锦纶长丝产量的增加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三)效益分析

  经测算,本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15,063.04万元,年均所得税后利润为18,784.48万元。

  (四)项目的审批程序

  目前,项目用地已经取得初步意向,但尚未最终取得该项目的建设用地。关于本项目的备案、环评等审批手续尚须待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后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申报。

  三、投资风险分析

  (一)本次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虽然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银行信用和多样的资金筹措渠道,但仍可能存在资金筹措不到位的风险,进而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二)本次项目投资建设工期较长、工程质量要求较高,且拟选用的设备较公司现有设备已经有了较大的升级,因此,虽然公司已经组织专业团队及中介机构对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不善或其他不可预见因素导致项目建设未能如期完成或未能按期达产的可能性。

  (三)本次效益测算系基于现在的市场环境、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做出的。因此,虽然前期公司已经就锦纶纤维未来的市场前景做了大量的调研与论证,但仍将存在因上述因素发生变化而对项目经济效益实现带来的不确定影响的可能性,从而导致未来业务市场需求增长低于预期,或业务市场推广进展与公司预测产生偏差,有可能存在投资项目实施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同时,有关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可能涉及的产品结构调整、工艺路线变更、技术选型等事宜,董事会授权具体由嘉华尼龙管理团队负责办理。

  敬请广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2月27日

  证券代码:603055         证券简称:台华新材        公告编号:2019-012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增资标的名称: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

  ●增资金额:7,600万美元

  ●特别风险提示: 本次增资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以美元增资受工商登记办理时的汇率变动影响,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

  一、本次增资概述

  (一)本次增资的基本情况

  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尼龙”)系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华新材”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台华新材直接持股63.33%,通过全资子公司尼斯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斯达”)持股36.67%。因嘉华尼龙长期发展需要,公司及尼斯达拟以现金形式对嘉华尼龙进行增资,即合计以7,600万美元认缴嘉华尼龙新增注册资本7,600万美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嘉华尼龙的注册资本将由6,000万美元增加至13,600万美元。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媒体披露的《台华新材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编号:2019-010) 。

  (三)本次增资属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 审议;本次增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会改变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二、增资标的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浙江嘉华特种尼龙有限公司

  2、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港澳台与境内合资)

  3、住所: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梅北路113号

  4、法定代表人:吴汉阳

  5、注册资本:陆仟万美元

  6、成立日期:2006年08月07日

  7、营业期限:2006年08月07日至2056年08月06日止

  8、经营范围:差别化化学纤维的生产销售,锦纶纺丝的加弹、牵伸加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9、嘉华尼龙最近一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本次增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增资的目的主要在于增强嘉华尼龙的经营实力,本次增资完成后嘉华尼龙仍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会对本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增资事项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特此公告。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2月27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