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用什么来抗通胀
□兴全基金 蒋寒尽

  □兴全基金 蒋寒尽 

  

  过去十年,中国居民用于抗通胀的最佳资产是房地产。得益于城镇化进程和人口红利,2005年7月-2018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一直跑赢CPI,累计涨幅超出了26个百分点。

  一种资产的估值水平高低可以用现金回报率来衡量。根据全球经济数据网2018年10月的数据,我们统计了十个一二线城市的年化租金收益率,结果几乎全部在2%以下。从这一角度来衡量,房地产估值明显偏高。

  房地产市场“短期看货币,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过去20年里,国内人口增长叠加年轻人不断涌入城镇,对商品房形成巨大的需求量。往后看,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叠加城镇化速度减缓,将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产生一定的压制。

  虽然无法准确地预测未来的房价走势,但我们可以预计,与过去十年相比,未来十年依靠房子抗通胀的性价比确实有所下降。而且由于当前房价高企,购买房产会占据居民的大量资金,造成家庭资产配置过于集中,本身也违背了分散化投资的理念。

  那么,除了房地产,还有哪些资产具备不错的抗通胀属性呢?

  第一是黄金等贵金属。

  金银等贵金属最大的特点就是保值,货币贬值之时黄金价格通常会上涨,同时当市场和政治风险加剧、避险情绪上升的时候,资金也会大量涌向这类资产。但目前的国际黄金由美元计价,金价与美元走势高度相关,从一定程度上来看,金价抗“美国通胀”更多一些。

  第二是优质股票。

  持有股票,从表面看是持有了金融资产,但其实拥有的是股票背后的实物资产,因为股票代表了企业所有权,而企业的核心构成则是通过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的各项资产。真正优质的资产是保值的,其真实价值与市场上流通货币的多寡无关,所以,代表着优质资产的优质股票,从长期来看是保值的。

  当然,一些特殊行业板块的股票抗通胀的效果更加突出,比如消费品、资源类、商业零售、农产品等行业的优质股票。

  第三是通胀连结债券。

  这类债券的本金会随着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目的就是避免债券收益受到通货膨胀的侵蚀,帮助投资者规避通胀风险。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政府皆发行有此类债券,我国香港也发行了香港政府通胀挂钩债券,深受居民青睐。

  财富面临的最大敌人就是“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在投资理财过程中,需要经常思考一下,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来应对通胀风险,保护家庭资产不受无形侵蚀。当然,每种解决方案也并非一劳永逸,动态调整也很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