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权有助股市风险管理
□南华期货总经理 罗旭峰

  □南华期货总经理 罗旭峰 

  

  2018年是中国股市备受考验的一年。沪深300指数全年跌幅达25%,这让很多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比较悲观。但自2019年开年以来,股市一改颓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沪深300上涨幅度便接近15%,表现抢眼。股票市场大幅波动使得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在管理股票市场风险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首先,我国股票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有限,难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目前,在用于管理股市风险的场内金融衍生品方面,境内仅上市了三个股指期货品种和一个50ETF期权品种,投资者在做股市风险对冲时,只能选择这几个品种,可选空间比较窄。而且50ETF期权是一个ETF期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数期权。

  其次,当前场内金融衍生品的市场规模有限,难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现货头寸的风险管理需求。比如50ETF,目前基金份额逾400亿元,流通份额170亿元左右;而50ETF期权的每日成交金额仅10亿元左右,远小于现货市场规模。再比如,目前三个股指期货品种每日成交金额加总之后大约在1000亿元左右,与现货市场规模差距也很明显。

  由于工具有限和规模不匹配,很多机构难以对其投资进行有效的风险对冲,2018年基金行业的整体业绩情况尤为明显地体现了这点。2018年公募基金业绩排行榜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第一名的年收益率为-4.34%,第十名的年收益率接近-13%。私募基金方面,2018年私募基金股票多头型策略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65%,跌幅远远超过其他策略基金。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股指期权便成了市场期盼。股指期权不仅可以对冲价格涨跌的风险,也可以对冲价格波动风险。股票市场的运行实际上有两个维度,一是价格运动方向,即涨跌;二是价格运动的快慢,通常被定义为波动率。在只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市场可用策略基本上都是价格运动方向的策略,且无法将波动率分拆开来进行交易,所以投资者必须被动承担波动性的风险。但是在期权交易中,有很多仅做价格方向的策略,也有很多仅做波动率而不关注价格运动方向的策略,因此要对冲股市的剧烈波动,利用股指期权便可以很轻松地实现。

  股指期权是一种更为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将是完善我国股市风险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拼图。它在同一个行权价上可以有看涨、看跌期权,也可以有很多个不同月份的合约;在同一个月份上,又可以有很多个不同行权价格的合约,产品系列非常丰富,能极大满足投资者需求。

  从市场角度看,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有利于推动我国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期权交易对专业性的要求很高,机构在期权市场更能够发挥优势,从而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对期货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而言,股指期权的推出将大大丰富服务客户的工具和手段,可以更好实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

  从宏观角度看,股指期权相对于股指期货而言,包含了更为丰富的市场信息。比如,股指期权可以包含从不同维度对股市未来的预期,包括市场价格维度、波动率维度等等,这些信息可以给监管层提供更为全面的参考指标,增强政府决策的前瞻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