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证券赵伟:
配置天平向权益类倾斜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近期,各地迎来农民工返程高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春节后企业复工情况较受市场关注。

  “春节后两周,企业生产复工表现相对平淡,多数行业开工率低于去年同期;市场关注较多的基建类开工也尚未进入高峰期。”25日,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节后农民工返程人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节后企业复工节奏或相对迟缓,天气因素对基建类开工也造成扰动,而下游终端需求总体疲弱,对中上游企业生产行为或难以形成有力拉动。不过,企业主动收缩生产等行为对经济的拖累或将逐渐减弱。在信用加速修复的过程中,配置天平已明显向股票类资产倾斜。

  中国证券报: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情况如何?

  赵伟:年初以来,企业生产景气总体不高,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等生产端高频指标相较往年春节回落较早,节后指标的回升也并未表现出明显的超季节性特征。从春节后两周数据看,焦化、炼化、玻璃等主要中上游行业,开工率表现整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较春节前并无明显改善。

  从春节后两周数据看,基建类相关工业品价格表现相对低迷,基建类企业似乎尚未进入开工高峰期。例如,水泥价格近期明显回落,特别是降雨较为集中的华东和中部地区,水泥等建材类价格回落较为显著。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对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产生影响?

  赵伟:今年元宵节后,农民工返程人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元宵节后3天铁路旅客发送量下降11.3%,节后企业复工节奏或相对迟缓。今年春节后,气温整体偏低,部分区域降雨较为频繁,也对企业开工行为造成一定扰动。虽然今年1月整体表现为“暖冬”,但节后气温并未较节前出现明显回升,低温天气对企业开工形成一定扰动。同时,今年春节后部分区域降雨较为频繁,也对基建类开工产生影响。

  中国证券报:今年春节前后,终端需求表现如何?

  赵伟:今年春节前后,下游终端需求表现总体疲弱,对中上游企业生产行为或难以形成有力拉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春节前大幅回落,春节后两周涨幅仅为1.9%,明显低于近年来平均3%以上的涨幅水平,显示内需依然承压。此外,春节期间,居民消费表现较为疲弱,也可能对企业开工意愿等形成一定干扰。

  中国证券报:对后续经济走势的判断,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是什么?

  赵伟:企业主动收缩等行为,对于经济的加速拖累或将逐渐减弱。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回落第二阶段的中后段,政策托底加码,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伴随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信用加速修复的过程中,“向风险要收益”将是今年市场的重要逻辑;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配置天平已明显向权益类倾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