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已清偿民企账款839亿元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欧阳春香 

  

  2月25日,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表示,从摸排情况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中央企业清欠工作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1月末,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下一步,国资委将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清欠任务。

  加快清欠进度

  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

  邬红兵表示,中央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积极处置盘活存量资产,开展保理、资产证券化,集团资金统筹等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

  “前一阶段工作中,中央企业做了表率,把拖欠民营企业的欠款先清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下一步将督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确保目标任务能够按期完成。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对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的账款,在后续工作中要以适当的方式研究解决。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表示,支持中央部门做好清欠工作,对于已经列入部门预算的,按照规定及时审核拨付资金,支持相关部门加快支付进度;对于没有安排预算或者资金存在缺口的,指导有关部门通过部门预算调剂、动用结转资金、统筹自有收入等渠道予以解决,并在2019年的预算中予以优先保障。推动监管的中央企业及时偿还欠款。对于达到支付条件的账款,及时按照合同约定和清欠要求偿还。对于一些还没有完成竣工决算或者存在分歧的账款,加强与有关方面和债权方的沟通协调,推动尽快完成支付。财政部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的指导,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做好地方政府部门和融资平台公司等方面的清欠工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指出,中央企业加大清欠力度,力争率先完成清欠任务,既体现了中央企业对落实中央清欠部署的责任担当,也反映了中央企业对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随着长效化防拖欠机制的建立,有助于民营企业减少流动资金占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相关公司受益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报披露了数据的3378家A股公司中,应收账款总规模为4.77万亿元。

  东方园林证券部人士表示,“清欠政策出台对公司传统项目的回款有明显帮助。公司2018年12月和春节之前回款情况较好。目前公司还有90亿元应收账款,PPP项目和传统项目各占一半。”

  清新环境董秘李其林表示,公司是大气运营服务和工程建设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大型能源类央企、地方国企。由于部分电厂自身资金周转等问题,还有部分运营服务费及工程款项拖欠的情况。公司正与相关国企客户积极协商。

  李其林认为,解决好拖欠民企账款对环保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如果回款加速,企业就不需要进行融资,可以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同时,现金流、应收账款等报表科目更好看,有利于向金融机构再融资。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解决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直接利好以政府业务为主、政府欠款较多的民营环保公司。这些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有望改善。环保项目主要通过BOT、EPC、PPP等模式开展。在环保板块86家公司中,约56%的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

  多家建筑央企清欠民企账款早已开始行动。去年年底,中国建筑、中铁一局、中铁七局、水电十一局、中煤建工集团等多家央企相继召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动员会,部署专项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建筑业应收账款问题是市场长期关注的焦点。截至2018年9月末,建筑板块民营企业广义应收账款合计3736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建筑板块民企总资产比例为61.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