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料以平稳为主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尽管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补水”400亿元,资金利率仍普遍上行,代表性的DR007上涨约10基点至2.6675%。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地方债发行量依然较大,叠加缴准、跨月等因素,将对流动性产生一定扰动,但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结合财政支出情况继续“削峰填谷”,后续资金面料以平稳为主。

  资金利率普遍上行

  央行于25日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为7天期,中标利率持稳于2.55%;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平抑缴准、地方债发行缴款、跨月等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

  受缴准等因素影响,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资金利率普遍上行。Shibor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品种上行17.4BP报2.605%,7天期上行5.8BP报2.658%,14天期上行11BP报2.628%,1个月期上行0.3BP报2.659%。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19BP报2.616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10BP报2.6675%,14天回购利率DR014涨12BP至2.6172%,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涨约14BP、35BP。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周一缴准,叠加地方债发行缴款,流动性可能仍存在时点性压力,预计央行近几个交易日可能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2018年,“央行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货币市场基准性的DR007中枢从2018年年初的2.9%左右下降至2.6%左右。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指出,央行在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货币政策基调定为“稳健”,强调“从数量上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兴业研究则认为,从3个月Shibor走势来看,社融企稳大概率将带动货币市场利率结束下行走势。历史数据显示,社融增速触底时,Shibor 3M大概率进入下行周期的尾声,维持低位震荡。总体来看,预计一季度3个月Shibor下降的空间有限。考虑到3月份MLF到期不再续做、跨季时点临近等因素,货币市场利率季末或将有所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