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放量大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5日,A股放量大涨,转债亦大放异彩。随着股市走强,转债转股价值水涨船高,而受乐观情绪推动,部分品种主动扩张估值。机构人士认为,A股上行趋势逐渐确立,转债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不过,在近期较快上涨后,走势将更依赖正股表现,可关注板块轮动机会。

  转债行情受提振

  25日,A股市场放量大涨,三大股指均上涨超过5%。沪深股市成交总额达1.04万亿元,创下2015年11月以来新高。25日,中证转债指数高开高走,尾盘最高上探322.85点,创下自2016年1月4日以来新高,收盘报322.73点,全天上涨3.56%,涨幅为2015年12月9日以来最大。转债个券普涨,当日沪深市场正常交易的121只可转债中有119只上涨。

  正股上涨对转债行情产生了直接带动。据统计,25日,两市正常交易的121只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仅1只下跌,涨幅超过5%的有56只。转债方面,当日共有17只转债上涨超过5%,领涨的两只转债中,特发转债市价涨幅高达36.25%,收盘报225.50元;东财转债市价涨幅达20%,收盘报180元,双双收在全天最高价,并创上市以来新高。

  而这两只转债的正股——特发信息和东方财富均属于各自板块中的佼佼者,当日双双涨停。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特发信息已成功实现翻倍,截至2月25日累计上涨103.10%,在申万通信行业内涨幅仅次于东方通信;东方财富年初以来累计上涨53.31%,涨幅也跻身申万传媒行业个股前五位。

  关注板块轮动

  可转债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简称,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可转债本身属于债券,因附带转股权利,走势受正股影响很大,被视为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已成为201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债券品种。据统计,今年以来34个交易日,中证转债指数有26日上涨,累计上涨15.43%;同一个指数系列中,截至2月25日,中证国债指数上涨1.05%,中证金融债指数上涨1.02%,中证全债指数也只上涨1.19%。可转债以碾压之势,在各类债券品种中遥遥领先。

  得益于转债的股性,随着正股走强,转债转股价值水涨船高,市价自然也就不断提升。回溯历史,转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只有在转债转股溢价率较高、债性较强且股市下行压力较大时,转债受纯债价值支撑增强,走势与正股相关性才可能有所减弱。

  年初以来,A股春意渐浓,债市热度尚存,转债可谓是左右逢源,再加上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自然表现不俗。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债券型基金等投资者来说,转债是其间接参与股市、搏取超额回报的重要途径。除此以外,转债还拥有质押回购融资功能,从而成为收益的放大器。相对正股来说,转债采取T+0交易,且无涨跌停板,相比股票更加灵活,其流动性也在债券中首屈一指。近期,随着股市逐渐触底反弹,基金、保险、理财等资金已纷纷加大了对转债的参与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近期上涨,转债估值已有所提升,尤其是一些强势品种涨幅甚至大于正股,出现主动扩张估值的特征,未来能否继续上涨将取决于正股表现。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对于可转债而言,当前资金风险偏好提升是主要驱动力。一方面,可转债的性价比已有所降低,投资可转债的性价比不如股票;另一方面,风险偏好的改善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右侧机会仍在,可多重视成长类板块可转债品种。

  海通证券报告称,随着市场进一步回暖,强势板块或出现轮动,建议关注前期涨幅不高的部分板块。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转债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策略上仍可保持乐观,配置型品种逢低关注,交易型品种应把握节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