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监会:紧盯房地产金融等重要风险领域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程竹
25日,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左二)、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右二)、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右一)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程竹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始终紧盯房地产金融、影子银行、地方政府债务等重要风险领域。据介绍,两年来,高风险资产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通道类信托业务和其他资管产品也出现净减少。银保监会已开展票据业务检查,一旦发现资金完全是出于逃避监管和监管套利,而非投入到实体经济中,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和处罚。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银保监会将重点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扩大有效金融供给。另外,周亮在回应“赖小民案件影响中国华融业绩”问题时表示,“赖小民案”相关风险处置情况正有序推进,追赃挽损方面取得不错进展。目前,中国华融风险可控、运行正常,股价也有所恢复。他强调,银保监会对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绝不姑息,将继续加强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力度。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银行保险行为检查新方法,整合银行业和保险业消保评价体系,规范销售行为,堵塞道德风险漏洞。

  严控投机性开发贷和个贷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始终紧盯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主要包括: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贷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要继续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这些也是防范风险的重点。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要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此外,要练好内功,加强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传染。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一些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利率的变化,都会影响金融资本流动、汇率波动,这些都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所以要时刻应对好外部风险的传染。另外,银保监会将继续提升自身监管能力,对监管者不履职,发生渎职、失职行为进行严格的内部问责,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有效性。 

  银保监会坚持分类施策,紧紧抓住同业交易、理财资管和表外业务等重点领域,坚持将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作为整治重点。与此同时,坚持“堵旁门、开正门”,不搞“一刀切”“急刹车”,对一部分有较好风险约束基础的金融中介业务,推动其实现审慎合规经营。 

  王兆星回应“是否存在票据套利”问题时表示:“据我们了解调查,当前新增的票据融资大多是有商品交易、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都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绝大部分都投入到企业生产中。但不排除有个别(机构)追求票据贴现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进行套利。”

  对于个别票据套利现象,王兆星强调,银保监会正组织监管人员加强检查。目前,已开始对1月份新增贷款,特别是票据融资的流向、用途进一步进行摸排、调查。如果发现没有商业背景、交易背景,完全是套利行为,就要制止并进行处罚,同时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避免和防止类似现象发生,确保金融资源完全进入实体经济。

  当前杠杆水平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两年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目前,已有近5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建立债委会1.9万家,帮扶企业4854家。同时,通过债务重组、兼并收购、不盲目抽贷断贷,帮助和支持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签订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落地金额6200多亿元。

  王兆星在回应“地方债、房地产债务监管力度会否减弱”问题时表示,当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降杠杆、补短板。降杠杆主要是降地方政府的杠杆、企业的杠杆,在过去几年中,不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增加了很多融资和债务。“中国的金融结构仍然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为主导,直接融资比重相对较低,所以在地方政府进行改善民生、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确实借了很多债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甚至有些个别企业盲目扩张也增加了杠杆、扩大了债务。这些都是重要的潜在金融风险领域,也是监管的重点领域。”

  王兆星认为,总体来讲,经过两年多的降杠杆措施,当前杠杆水平基本稳定,并有所下降。但他也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减少债务的工作还要继续下去。

  王兆星回应“江苏镇江隐性债务”问题时表示,监管部门会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债务情况,区别存量和增量债务,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风险化解。如果个别地区债务问题很重,可考虑通过其他方法增加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比如,为某些项目增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监管部门一定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一定要按照新的法律法规,严格控制新的债务增长。”

  开始研究新的开放措施

  据介绍,两年来,银保监会共批准设立9家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以及54家分支机构,批准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增加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共计257亿元。

  王兆星表示,未来几年保险业将更加开放,将会有更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通过参股、控股,甚至全资持有保险公司。保险业开放也包括保险中介业务的开放,包括保险异地业务开放,这些措施都在开放进程当中。现在除了要继续加快法规修订、加快已经宣布的15条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实施外,银保监会已开始研究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外资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股权开放、投资开放、业务开放、机构开放、地域开放等,这些举措将为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外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周亮介绍,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在总行和全部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股份制银行共设立5147个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多数银行设立了小微业务部门或专营机构。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步提升,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单户投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长2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23.23万户,较2018年年初增加455.07万户,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五家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6%,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利率6.71%,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均超过1.1个百分点。

  梁涛表示,在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保护的关键环节,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银行保险行为检查新方法,整合银行业和保险业消保评价体系,规范销售行为,堵塞道德风险漏洞,加强考评结果运用。

  25日,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左二)、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右二)、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右一)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本报记者 车亮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