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治理的
数字化转型
□常龙川

  □常龙川 

  

  本书出自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院教授、美国政府创新计划中心主任、纽约市前副市长史蒂芬·戈德史密斯,以及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苏珊·克劳福德。戈德史密斯担任纽约市副市长期间,纽约这座国际都市迎来了公共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美国地方政府结构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进步主义改革期间完成的,其核心特征是结束了19世纪末之前的治理混乱、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局面,建立起部门权责明晰、公共财政透明化运作、各级公职机关和职员均纳入问责的体系。

  本书展示了近几年来,纽约等美国城市的公共管理体系响应数字潮流进行转型变革的经验。在这一转型变革进程中,美国多个城市因地制宜探索出破除原有体制障碍,以及针对性解决城市人口老龄化、治安环境恶化、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的数字化改革经验,使得数字化技术比较多地应用于公共治理。

  作者详细讲述了纽约等美国城市使用数字化工具改造城市的具体案例故事,描述了已经成功实现的改变及其驱动力量所在,认为数字化改革要调整对政府公职人员的绩效评估方式,要通过改变一般城市政府的垂直化层级管理体系,促进观念和信息的自由流动。

  我国许多地方政府正在引进新公共管理的理念,不断致力于优化政府架构,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务信息化建设,下放职权,简化管理和服务程序,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管理及服务需要。以杭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为代表的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推进较早,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地方政府仍在致力于深化改革,以简政放权来释放创新创业、营商、聚才等方面的良好效益,让民众获得更为满意的公共服务。

  书中列举美国城市在公共治安、消防预警、土地管理、企业诚信、金融欺诈、医疗救助、环境治理、儿童保护、少年法庭等多方面的应用成果,尤其是在有关方面存在较为突出的体制积弊和历史性问题阻碍的情况下,美国相关城市的改革者能够较好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通过加快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加快向市民开放数据来赢得民众信任(修复信心)。

  本书开篇就城市的公共治理转型给出的第一个经验是,“像管理企业一样治理城市”。美国波士顿市的市长办公室借鉴私企,引进建立了市民关系管理系统,不仅听取和响应市民的诉求,而且还像企业回访消费者那样对提出过诉求的市民进行回访。通过该系统,波士顿市各级各类的公共服务单位更加灵活运作,项目通过系统自动分拨,并根据解决进度和市民评价自动完成评价。这种改变让波士顿市的政府不同部门之间,关系变得更为紧密。

  芝加哥是美国一个很有发展活力,但社会关系相对紧张的大城市。芝加哥市政府与有关社会组织建立了芝加哥智能合作社,积极提高互联网接入率、提高利用技术的能力,扩展数字应用在改善生活方面的革新性使用,让芝加哥的公共管理和服务逐次被纳入新系统,当地市民可以参与到公共治理。

  作者指出,市民在公共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中,通过使用数据和基于数据发展而成的网络化屏幕参与,可以投身公共管理和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发言,让公共治理变得更为高效,可以更好地扫除传统治理难以避免的信息盲区。

  书中介绍了纽约市在公共治理数字变革以后,因市民公共参与的增强,而能够较快地推进增加绿色植被来减少暴雨季节下水道堵塞的项目。纽约市民可以通过参与决定构建哪种类型的绿色空间、设置在哪些位置,项目运作高度透明,推进效率也很高。介绍了纽约等城市借助数字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的几项机制经验:直观并且可用的开放数据平台、力推数据共享的中介机构、可促进社区彼此连接的政府平台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