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北”反思与规则重塑
□刘丽娜

  □刘丽娜 

  

  世界关于“南方”和“北方”的划分思路将被送入历史教科书中。大约九年前,时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曾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表达他眼中的国际力量变化。这位战略思想者认为,随着中国、印度等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所谓代表发达国家和先进国家的“北方”与代表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的“南方”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如果再简单地以二战后形成的“南北”概念来思考世界,显然已经落伍。

  实际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就一直存在关于重新审视发展中国家概念的国际声音。最近,这种声音愈发强烈,尤其是在国际贸易领域。毋庸讳言,这一观点的领衔提出者是美国,针对的主要是但不限于中国。

  今年1月16日,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总理事会提交一个文件,名为《一个无差别的WTO——自指定的发展状态导致体制的边缘化》。在这份文件中,美方罗列了自1995年以来世界发生变化的各种指标,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人类发展指数、宏观经济指标、贸易、外商投资、公司规模、超级计算机、空间和军费开支等。文件指向世贸组织长期存在的发展中成员自我声明(发展中国家)的状态这一原则。美方认为,“自指定”(自我声明)导致WTO谈判功能丧失和体制边缘化,不过,却未提出在WTO改革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

  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2月15日,中国与印度、南非及委内瑞拉联合向世贸组织提交一份关于发展中国家问题的联合文件,明确指出世贸组织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的现实差距,并捍卫发展中成员“自指定”(自我声明)原则。

  这份文件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现存的发展差距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竞争力等。尽管WTO的成立与发展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缩小了与发达国家某些方面的差异,但在新兴领域诸如数字贸易、技术产业等方面仍存在不小差异。在这种背景下,WTO某些成员国企图选择性地利用某些经济和贸易数据来否认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之间的差距,并要求前者为了“公平”而遵守绝对的“互惠”,与此同时,通过这种途径来剥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机会。

  文件强调,“发展的本质是人”。在世贸组织中,用于评估发展的所有指标均以人均作为计算基础。2017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的人均GDP分别是59531美元、45032美元、53800美元、42941美元和33715美元;而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的人均GDP都在10000美元以下。总的来说,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农业、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全球价值链增值贸易、人均能源利用率、金融、研发能力、企业效率等,都有显著差距,尤其是,“价值差距”随着时间推移还在扩大。

  文件还显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自行声明发展中成员地位是一种长期的做法,具有公认的合法性,成为WTO所遵循惯例的一部分。对WTO的相关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真正威胁是WTO不一致的保护主义和扩散的单边主义、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过程的受阻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而不是发展中成员自我声明(发展中国家)的状态。 

  关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划分,是在世界经济界长期形成的一种系统认知。其主要发明者是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权威国际组织。

  上世纪8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引入“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类,1993年又增加了“转型国家”分类;1997年“工业国家”这一分类被更名为“先进经济体”,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都被加入该名单;2004年“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被合并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2014年IMF又从这一分类中分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按2017年的标准列入该类别的国家人均收入低于2700美元,截至2017年共有59个此类国家。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关于人类发展指数的分类,将国家分为低、中、高和超高四类,前三类统称“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则把国家根据收入水平分为低收入(低于995美元)、中低收入(995-3895美元)、中高收入(3896-12055美元)和高收入(高于等于12056美元)国家。目前中国处于中高收入国家。

  经合组织(OECD)则有着“发达国家俱乐部”的俗称,目前该组织有36个成员,中国依然在成员之外。

  按照上述四大国际组织的标准,中国都属于“发展中”之列。但美国政府近期一再表态中国已经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这个论断显然缺乏广泛的国际共识。不过,鉴于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唯一超级大国的实力,其判断和影响力当然会引发重视。观念变化往往将意味着规则变化,一些前沿思想者已经注意到新挑战的来临。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今后面临的一个较大挑战是国际规则重塑。

  世界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新的挑战还会不断涌现。在此背景下,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要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才是应对变化的硬道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