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裁员、撤厂
全球汽车产业陷入低迷
□本报记者 倪伟

  □本报记者 倪伟 

  

  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产业首次出现衰退,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全球汽车产销都不乐观。进入2019年,汽车市场在宏观层面将继续面临巨大阻力。

  业内人士称,今年全球汽车业将面临包括增长放缓、利率上升、跨境贸易摩擦和金融市场动荡等负面因素。虽然业内龙头公司自2018年开始已采取包括行业并购、裁员、撤厂等多种“自救”措施,但机构预期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仍难逃一劫,只有当宏观环境缓和后,未来几年汽车业或恢复温和增长。

  十年来首现衰退

  汽车市场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后低利率带来的汽车行业“好日子”已宣告结束。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Joe Spak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2018年四季度全球轻型汽车产量下降约4%,此前三季度产量下降2.9%,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行业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产量下降。除轻型汽车外,其它各类型汽车的总产量也有所下降。根据IHS Automotive与加拿大皇家银行估算,2018年全球轻型汽车产量约为9460万辆左右,较2017年下降0.6%,预计2019年产量将进一步下降0.4%。

  事实上,目前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地的全球汽车生产商产销都不乐观。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汽车行业产出降幅创近十年来最大,并拖累美国1月制造业产值意外萎缩,创8个月最大降幅。美联储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汽车和零部件产出环比重挫8.8%,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汽车产业的疲软最终导致美国1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6%,为8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欧洲方面,欧洲汽车制造商联合协会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在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注册的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4.6%,至123万辆,新车注册量连续第5个月下滑。

  在日本,7大汽车厂商2018年4月-12月的财报2月12日全部出炉,除丰田和三菱外,其他5家车企的营业利润均同比下滑。

  根据1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升,但汽车行业连续第六个月负增长。具体来看,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高于预期的5.3%,而分行业看,12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而汽车制造业下降4.1%。12月,汽车产量为252.6万辆,下降14.9%,连续六个月负增长;轿车产量为103万辆,下降17.1%,较上月降幅略有回升,但日均产量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称,去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十年内首次出现衰退,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导致对利率敏感的汽车行业出现大幅调整,更高的借贷成本开始挤压过去10年来得益于低息贷款的利润;另一方面,美国汽车关税政策影响多个非美市场,不仅打压非美市场汽车出口,且新的钢铝关税也令车企生产成本上升。此外,欧洲市场还面临需求见顶、新排放标准更加严格以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等因素冲击。

  企业纷纷自救

  对市场变化极其敏感的汽车企业,已经早早地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挽救颓势。

  数据显示,行业并购整合是目前车企选择的主要方式之一。普华永道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业并购交易总额达975亿美元,同比增超100%。据统计,2018年全年受大额交易增多和整体估值倍数上升影响,单笔并购交易平均规模为2.86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74%;大额交易(50亿美元以上)有5笔,占全年交易额的43%,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有20笔,是过去三年均值的两倍多。其中,亚洲和大洋洲是并购最活跃地区,交易额占42%,其次是北美,为29%。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并购活动中处于主导地位,占全年交易额的69%,汽车制造业占20%。

  普华永道称,汽车业并购整合加速,主要是公司开始注重产品层面扩张。同时,资本可用规模和行业变革速度创造了一个强劲的并购环境,预计2019年并购仍将活跃。

  除并购扩张外,裁员也成为节省开支、调整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选择。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2月6日宣布北美地区至少裁员4000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去年11月宣布进行大规模重组,关闭北美五家工厂,裁减14000个工作岗位。通用汽车称,预计到2020年重组将为公司节省约60亿美元,其中一半将在2019年底前实现。

  由于受到英国无协议“脱欧”威胁,宝马集团宣布将从4月1日起暂停其英国境内所有工厂生产,并可能延续至4月底;本田宣布其设立在斯温登的工厂将从3月29日开始停产六天,丰田宣布将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关闭其在德比郡的工厂,日产汽车宣布取消此前在英国生产X-Trail车型计划。同时,美国福特汽车将搬离其拥有1.3万名员工的两处英国工厂,捷豹路虎继要求其西布朗分厂的员工每周工作3天以节省人力成本后,又在今年1月初宣布裁员4500名。

  仍面临巨大阻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首季度已经过半的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在宏观层面仍面临巨大阻力,包括增长放缓、利率升高、跨境贸易摩擦升级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风险。虽然车企积极变革求生,但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行业仍难逃一劫。

  首先,企业需不断更新技术和产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趋势。普华永道报告称,汽车行业增长放缓是行业自身面临技术变革和需求见顶的结果。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技术上的重大变革,无论是电动化、轻量化、互联化、自动驾驶还是其他趋势。要打破这一增长壁垒,要求汽车厂商必须加速更新产品和技术。

  其次,虽然未来全球央行在加息和收紧流动性方面将采取温和方式,但从目前利率看,低息环境终结、借贷成本高企,将冲击消费者的消费情绪和消费能力。

  第三,从目前看,跨境贸易担忧是掣肘整个行业的首要原因。2月17日,一份由美国商务部起草的关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报告已呈交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预计,这份报告将建议美国政府向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达25%的关税。如果这些关税落地,非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台车的成本可能会增加数千美元。摩根士丹利称,虽然这可能只是暂时的,但美国政府大概率将在今年夏季之前,对来自欧盟的进口汽车征收临时汽车关税。高盛也警告投资者应对汽车关税做好准备。同时,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和中美贸易谈判走势,也让车企在跨境投资和企业规划发展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很多企业采取更保守姿态,以应对最坏后果。

  第四,市场担忧2019年金融市场可能出现较大动荡,不仅将影响车企扩张能力,也将影响市场购买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