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唤增量改革

  在引领指数推出前,多位市场人士便指出,引领指数或是为市场期盼的进一步分层及“精选层”推出埋下伏笔。近期市场行情升温再次提振了市场对新三板增量改革的期待。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指出,此次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方案,将从市场层次、投资者认可度、产业特色、创新能力等方面,多维度构建指数系列,以降低投资人信息搜集成本,提高企业辨识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投资标的。指数体系的丰富,将对提升市场关注度、引导挂牌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吸引投资者参与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引领指数发布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对精选层推出的预热,吸引投资者更加关注精选的优质企业。同时留住市场头部企业。推出引领指数后,新三板有望进一步编制系列行业板块指数。

  自2018年下半年起,新三板存量改革方面持续推进,股票发行、资产重组、企业做市、个人投资者缴纳个税方面利好政策频出。进入2019年,支持性政策持续加码,市场热度不减。

  1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明确将在新三板挂牌的股票纳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范围。翌日,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依据《管理办法》尽快出台配套制度,推动QFII、RQFII参与新三板市场政策落地实施。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步推动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

  2月14日,《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印发,明确要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在付立春看来,这是高层对新三板市场再一次明确定位,政策出台是高层对新三板潜力的认可。

  周运南认为,新三板引领指数若要实现设计时的目标,需要尽快推出连续性的、动态性的新引领指数,以保持与新三板二级市场实时的关联性。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新三板是否会在存量改革的基础上实现增量改革质的飞跃。“推出精选层应是今年市场最大的期待,也是解决新三板当前主要症结的金钥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