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因素助推

  对于多只指数持续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在于近期资金面放宽释放流动性、科创板推出预期以及部分新三板头部企业投资价值凸显。

  付立春指出,通常每年1月份是全年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段,不少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资本市场现金流增加。同时,政策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给予强力支持,新三板企业现金流压力及融资难度进一步减小,整个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增加,市场情绪相对亢奋。“预计这种状态将持续一段时间。”

  央行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超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狭义货币(M1)余额54.56万亿元,同比增长0.4%;当月净投放现金1.43万亿元。

  国信证券研究认为,总体看,1月份市场资金面环比有所改善,市场活跃度提升,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同时,外围资金加速入场,1月份股票市场流动性边际好转。

  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政策预期尤其是科创板征询意见稿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新三板投资者信心。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看来,借助于科创板的东风,市场对新三板精选层征询意见稿的尽快落地充满憧憬。“场内存量资金开始活跃,场外观望资金试探性进场,提前布局潜伏准精选层概念股。准精选层概念股出现反弹。”

  付立春则认为,此前“新三板+H”的成功案例开拓了新三板企业IPO之外新的上市道路。科创板征询意见稿出台后,部分入选引领指数的新三板龙头公司因满足上市标准进而出现了跨市场套利空间,引发市场追捧。不过,他认为,能否认为市场已经实现反转还为时尚早。

  同时,付立春认为,引领指数上涨与入选成分股的头部企业投资价值凸显有一定关系。“随着市场监管持续加码以及市场走势下行,新三板企业估值持续下行,其投资风险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致使头部的优质企业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引领指数推出后缩小了投资者的筛选范围,降低了筛选成本,便于投资者筛选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