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情绪攀高
融资余额回升态势持续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从最新两融方面的数据来看,即便上周五两市显著回落也未能阻挡融资客继续看多后市的热情。截至2月15日,沪深两融余额报7392.27亿元,其中,两市融资余额报7323.74亿元,收复7300亿元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市场热度有所减弱,不过,从昨日市场中依然高涨的做多情绪看,短暂的下行压力并未对盘面多头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作为市场中相对敏感的杠杆资金,融资加仓预期依旧不减,对于盘面上行的预期依旧较高。

  两融余额持续回升

  在近期两市持续上行背景下,市场中风险偏好改善的预期较强。对于后市,包括杠杆资金在内的各路资金看多意愿依旧不减。截至2月15日,沪深两融余额报7392.27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上升38.63亿元。

  整体而言,各路资金对于多头格局的持续显然是信心满满。不过,对于空方而言,近期盘面近乎单边上涨的格局对其信心方面的消耗也是比较显著的。从两融结构方面而言,一方面,融资余额自阶段低点回升以来可谓是节节攀高,最新报7323.74亿元;另一方面,融券方面则是踌躇不前,最新报68.5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包括两融资金在内,整体市场参与氛围随着盘面回升同步出现好转,当前行情天平已明显有利于多方。随着节后行情朝向纵深发展,包括成交量在内的一系列反映市场参与度的数据都出现大幅改观,多空力量此消彼长,市场参与主体对后期行情表现出了普遍乐观。

  此外,由于两融资金的敏感性较高,其加仓偏好的转变意味着市场整体风向的转变,从这一角度来看,虽然上周五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市场回升的势头其实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两融整体和结构方面的变化来看,由于此前回调,被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释放将有望继续对后期盘面持续上攻形成助力。

  躁动行情有望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显然,近期两融变动主要动力仍然来自指数回升过后高涨的市场情绪推动。虽然场内主力资金及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的行为或多或少都带有“顺水推舟”的意味,但整体来看,各路资金看多做多的意愿显著回升。

  而融资加仓结构方面,在近期两市普涨格局中,虽然蓝筹、成长均有不错表现,但还是可以明显看到市场活跃品种及热点已从此前大盘蓝筹板块逐渐扩散至中成长类板块。数据显示,2月11日-2月15日当周,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板块分别为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房地产和传媒,而融资加仓金额居前的板块也恰恰是近期盘面的主要热点。不难发现,节后成长板块顺利接棒蓝筹擎旗反攻背后的底气之一其实正是来自于资金的青睐。

  针对后市,东北证券表示,节后在两融资金与北上资金的同步推动下,两市成交额快速放大,博弈存量指标达到上轨附近,市场情绪修复进入较为充分的状态。而在市场资金分布集中度大幅上行的背景下,东北证券建议关注偏底部的计算机与电子。该机构指出,虽然两者价格表现上差距不大,但成交占比的走势分化较大,电子占比从底部迅速上升至高点,而计算机占比变动相对缓和,后劲可能更足。此外,从量价循环趋势的角度,该机构新增建议关注医药生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