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齐聚 股指期货强势攀升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在A股继续走高的乐观氛围提振下,2月18日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携手大涨,其中IC1903合约涨超3.5%。分析人士表示,多重利好叠加,提振市场信心。不过,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积累较大获利盘,短期谨防回调行情出现。中期来看,当前仍处于2019年春季行情中,预计整体上涨趋势将延续到3月中旬。

  三大期指携手大涨

  2月18日,三大期指收盘均飘红,其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903报3447.4点,涨2.7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903报2585.0点,涨2.16%;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903报4677.0点,涨3.77%。

  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表示,周一A股大涨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外围事件缓和,带动市场情绪回暖;其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入市的消息提振了市场情绪,这将为股市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对股市构成中长期利好。总体来看,目前利率水平处于宽松格局,人民币也维持稳定,内外环境均利于股市上涨。

  此外,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认为,周一股指期货集体大涨,还源于2019年1月信用扩张继续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从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同比来看,1月份信用扩张速度特点与2016年、2013年、2009年、2005年类似,显示即将开启新一轮的信用扩张周期,也给新一轮经济短周期的启动注入动力。

  短期提防回调风险

  从机构持仓变化来看,南华期货数据显示,自2019年股指期货震荡反弹以来,IF合约、IH合约、IC合约总持仓量累计增幅分别达9.05%、-0.12%、14.84%。“整体上看,三大股指期货基本上维持价量齐升态势,说明股市回暖之际,新增资金继续大幅流入股指期货。”姚永源表示。

  对于后市,彭博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上涨态势,短期难以改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期领涨的上证50指数周一并未创下新高,表现出一定的滞涨态势。此外,50ETF已经回到2.58的震荡区间上沿,短期压力较强,继续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虽然资金面及国际贸易局势缓和等因素依然利好股市,但目前市场已积累较大获利盘,短期谨防回调行情出现。

  姚永源也认为,短期来看,市场风险情绪指标出现背离。截至2月15日,50ETF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持仓量比值自高位回调到1.1683,但相对历史表现来看仍处高位,说明市场情绪热情高涨。但预计这种高涨情绪将难以持续,需提防指数回调风险。操作上,短期大幅上涨后不建议盲目追涨。

  中期来看,姚永源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2019年春季行情中,预计整体上涨趋势将延续到3月中旬,因此,整体以股指价格导向为主的上涨趋势跟踪为主,若出现衰竭性上涨(长上影线)、高位持续多日放量大涨、滞涨宽幅震荡等头部现象,则需要考虑获利出局或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