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旧龙头争霸 科技股行情不断扩散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从周一多头情绪的重新爆发来看,上周五两市的回调显然未能阻挡被压抑已久的思涨情绪。周一两市各行业呈现普涨态势,不过稍加梳理发现,虽然此前一周领涨两市的OLED概念依旧位居涨幅前列,但不少科技板块内的“新面孔”已渐露头角。

  昨日市场中,集成电路、芯片国产化、华为概念等主题热点异彩纷呈,而资金关注的焦点也已不再局限于上周独领风骚的京东方A,昨日东方通信、深天马A可谓是成长板块中的一对“双雄”。业内人士表示,上周OLED概念崛起极大点燃了市场中看多做多科技板块的热情;不过,从资金操作逻辑看,本轮科技板块内部热点扩散背后也是有迹可循。随着全球OLED面板新建产能陆续投产,OLED材料将迎来广阔的空间,而5G商用化进程提速更有望加快这一进程。从这一角度来看,科技板块内部热点间正逐渐构建一种良性互动的局面,近期这一逻辑的焦点其实主要来自于对智能手机出货量重回增长的希望。

  科技股引领反弹重心

  近期科技股爆发,给节后A股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相隔一个交易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与此前不同的是,两市的最大亮点已由此前的OLED概念扩散至产业链上下游,不少科技板块内的“新面孔”开始渐露头角。

  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各路资金集中发力使得上周OLED概念在盘面中可谓是风头出尽。而OLED概念中当之无愧的龙头京东方A,在2月11日-14日连续大涨,区间累计成交额高达269.84亿元,是中国平安的两倍还多,受到投资者极大关注,上周涨幅更是达到36.64%。

  就在不少投资者还沉浸在上周五两市回调的余悸中时,昨日两市再度发力上攻前期高点,资金尾盘再度抢筹OLED概念,京东方A发力上攻,全天成交金额攀上百亿元关口上方。不过与上周资金“独爱”OLED概念不同,昨日擎起科技板块反攻大旗的热点有扩散迹象。

  昨日盘面中,集成电路、芯片国产化、华为概念等热点集中爆发。以此为基础,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全天大涨4.11%,再度刷新阶段反弹高点。

  针对节后市场中科技类板块接棒价值类板块的主因可谓是众说纷纭。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增配创业板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资金也在持续涌入创业板。而从机构调研数据来看,虽然整体的调研热度还未明显升温,但调研方向也已从节前的消费股转向了科技股。

  声东击西 资金剑指5G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15.5%、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5%,让智能手机市场首次感受到了寒冬。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不少投资者对智能手机相关产业链甚至是科技股整体都可谓是望而却步。

  而近期科技类板块的走强其实与消息面的刺激有着密切关系。从消息面看,多家手机厂商将在本月推出采用OLED柔性屏的可折叠手机。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与全面屏仅提升屏占比不同,可折叠手机对产品形态带来的变革将更具革命性。

  OLED屏现在已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行业标准。随着全球OLED面板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OLED材料将迎来广阔空间,特别是5G商用化进程的加快,有望点燃市场对智能手机出货量重回增速的希望。而这一逻辑其实正与上周以来盘面中热点扩散的方向是不谋而合的。

  整体而言,分析人士指出,凭借较好的市场环境,近期科技板块内部热点切换速度加快,向上的趋势明显,归根结底和5G商用化进程密切相关,随着未来这一进程的提速,相关概念热点也将有望继续向应用端延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