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对看好信用债

  谈及投资策略,李海鹏表示,主要围绕“久期、仓位和信用风险暴露”三大因素布局。站在当前时点,他倾向于“中等久期、高仓位、信用资质偏好的配置策略。”

  基于对债市整体偏乐观的态度,李海鹏建议采取中性久期,不用过低,因为尚未看到太大风险。仓位方面是高仓位、高杠杆,因为目前的融资成本较低,银行间回购利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这意味着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对于债券管理人提升杠杆率是一个利好因素。信用资质方面要求高资质,回避信用风险。

  但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如果收益率继续往下走,就要注意回避风险,控制久期。仓位取决于市场资金面,如果资金面相对宽松,应该一直保持高仓位运行。如果下半年对冲政策逐渐见效,经济能够企稳,反倒可以做一些信用资质下沉。李海鹏表示,这和传统债券投资正好相反。经济好的时候,债市偏悲观,要短久期,反倒可以买一些有风险的信用债,因为经济好,企业盈利转好,信用风险下降。

  而在2019年券种选择上,“相对而言,今年我们更看好信用债”。李海鹏说。

  原因在于,债券投资也有一定的轮动性,往往债市牛市先是从利率债开始,然后轮动到高等级信用债,再轮动到中低等级信用债,最后是低评级债,行情结束。

  2018年表现最好的是长久期利率债,现在利率债绝对收益已经低了一些,市场迫于收益的压力,肯定慢慢往信用转。同时,经过去年大量的信用风险爆发与出清,信用利差扩大,不少信用债的收益率具备吸引力。但仅在目前时点,李海鹏更看好高等级信用债,策略是买一些短期限但信用资质较高的高等级信用债,虽然绝对收益偏低,但可以通过加杠杆、高仓位来弥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