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最优质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你一直强调选好公司?是如何挑选公司的?

  李琛:在我看来,投资最核心的本质就是选取最优质的公司,长期跟踪,在价格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这是获取长期业绩的根本来源。我们对2001年以来的A股市场做了复盘,上证指数在2500点区间波动,18年间几乎没有上涨。但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医药生物、电器设备、休闲服务、计算机、国防军工等8个行业均录得了1.5倍以上的涨幅。其中,食品饮料整体涨幅超过5倍。

  从个股来看,包括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等大家耳熟能详的50家公司,累计涨幅超过10倍。涨幅最大的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达到127倍。这表明,即便上证指数整体没有上涨,但只要选择了好公司,长期坚持下来,会收获非常丰厚的回报。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累计涨幅靠前的公司基本集中在消费类、制造业类、大金融类板块。美国市场也是这样,消费、科技类企业在几十年间发展得更好。

  因此,我管理的基金也会将精力集中在这些领域选好公司。选股标准很简单,就是朴素的“五好原则”:公司处于好的行业周期、具有良好市场潜力的好产品、好的竞争格局、好的竞争优势、良好的财务指标。

  我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在去年四季度做了持仓结构的微调,更加聚焦长期优质、估值合理的好公司。2018年一季度,我在组合中配置了一部分周期向好或者是周期性比较好的板块,但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较大的伤害。后来,我在反思中总结,要追求长期稳定的业绩,还是要回归到最优质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除了选优质公司,你会采取什么手段来控制净值的回撤?

  李琛:对于净值的回撤,我会从两个方面去控制:第一,控制个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组合投资可以分散风险,如果集中度过高,净值的回撤很难控制。在我自己的投资中,单一重仓股的持仓占基金资产的比例普遍为5%至6%,同一个行业的配置比例不会超过30%;第二,控制合理的股票仓位,当我觉得系统性风险来临,我会降低股票仓位。 

  中国证券报:由你管理的广发稳健策略正在发行,你会如何管理这只产品?

  李琛:广发稳健策略专注投资中国最优质的公司,投资方向会以最优质的公司集中的消费类、制造业、大金融板块为主。从操作来看,我不会过多的考虑行业轮动,不追短期风口。当然,行业、公司有自身的发展周期,我希望自己能逆向操作,在它们比较差的周期里逐步买入,在比较繁荣的周期或周期顶点的时候逐步卖出,围绕优质公司的周期做好波动管理。同时,我也会灵活控制仓位,严格规避系统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