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争短期第一 追求在长跑中胜出

  中国证券报:在十多年的基金管理中,你形成了怎样的投资理念和风格?

  李琛:我最初是在广发证券工作,2002年参与广发基金的筹建,有18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管理公募基金11年,管理的产品包括广发消费品精选、广发龙头优选、广发行业领先等产品。

  我以长期绝对收益作为投资目标,不追市场热点,不愿意做过多的波段交易。经过这么多年的投资,我最深的体会是,投资就好比是一场马拉松比赛,长期稳健前行比阶段性领跑更重要。将投资时间拉长来看,不要太在意短期的东西,更重视公司价值本身,最终得到的收益率也是比较稳定的。很多投资者喜欢通过相对排名来选基金,追逐年度排名榜靠前的基金。但从投资的本质看,当年度排名靠前,往往要求基金经理重仓配置当年涨幅最大的板块。这是一种追求短期业绩的表现,一旦市场热点发生切换,基金净值的波动会比较大。另一方面,如果基金经理经常跟随市场热点把握行业轮动,很容易脱离自己的投资框架及对公司基本面的认知,去做不太符合自己投资哲学的事情。

  从投资理念来说,我坚信投资的收益来源于企业价值的增长,因此,在投资中注重价值投资。我希望我的每一笔投资都是价值回归的过程,是从低估的角度去寻找好公司,耐心等待企业价值回归带来的回报。同时,我比较重视控制风险,我认为每一笔收益后都有它对应的风险,风险和收益是相对称的,这是我投资中重要的一个出发点。在实践中,我坚持组合投资理念,注重行业的均衡配置和个股的集中度,这就控制了基金业绩的波动,所以会较少看到我管理的基金净值出现上蹿下跳的情况。 

  中国证券报:你构建了怎样的投资框架?

  李琛:我的组合构建方法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自上而下可以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规避系统风险。宏观经济有自身的周期性波动,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同时,行业也有发展的周期,公司经营也有产品的周期,这些都需要基金经理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去审视,避免在行业周期顶点被行业繁荣所迷惑,在股价最高点去做投资。

  自下而上主要是深度研究公司基本面,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我所在的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团队共有5位成员,包括部门总经理傅友兴。我们的共同点是非常注重企业内在价值。从选股标准来说,我们对企业的每股收益(EPS)的弹性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我们更关注企业本身的内在增长,比如,企业的财务是否稳健,资产负债表是否健康,企业的竞争壁垒体现在哪些方面等等。我们更在意的是,从商业本质角度甄选出盈利模式独特的、稳定增长的好公司。

  从买卖时点来看,我比较注重左侧和逆向布局,希望能够更多去寻找到价值低估的股票,但是也不能太死板,这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总之,投资中,我放在第一位的是追寻本金的安全,不会去投资经营风险比较高的公司,或者是营业模式有很大瑕疵的公司。同时,我也会争取通过自己的深度研究,买到便宜的好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