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行掀起利率战

  “原来国有大型银行不太重视小微贷款业务,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各家银行纷纷集中发力小微领域,大行表现得尤为明显。”某中型股份行深圳小微部总经理莫以琛(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资金成本较低,利率成为大行在小微领域最大的“利器”。监管政策引导下,多家大行从2018年起已经多次下调小微贷款利率。如建行,自2018年7月份以来,先后三轮开展小微企业领域的降价,降价不仅面向新发放小微企业客户,而且批量调整存量小微企业客户,利率降幅高达178个基点。

  华南一位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监管对大行小微利率考核主要集中在单户授信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该行已经将这部分贷款利率水平压低,目前控制在基准利率上浮10%左右。

  另一大行普惠金额部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该行本身小微贷款利率就比较低,经过数次降价,现在一年期以内贷款利率约在基准利率至基准上浮10%之间,一年期以上利率水平相对高些。

  大行掀起的价格战逐渐蔓延,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开始下调利率定价。

  深圳本地一家民营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2018年二季度开始就主动采取多项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已较一季度下降将近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四季度继续下降,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3.05个百分点。

  深圳本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8年以来,该行小微贷款利率稳步下行,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年累放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75个百分点。

  一位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负责人解释利率下调的原因时表示,一是资金成本逐步降低,带动利率下调;二是大行不断降低利率造成压力越来越大,带动其他银行不得不跟着降;三是响应监管号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利率下调给小微企业让利的同时,也给银行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

  “大行本来定价就低,利率下调空间有限,现在挺痛苦的,总行给我们定的目标是整体做到保本微利。单户授信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是这次降利率的重点,有些大行都是亏本在做。”上述大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负债成本相对较高,中小银行在价格战中面临的压力更为明显。“相比大行,现在压力更大的是股份制银行和小银行,当大行利率压到4%或者5%的时候,这些银行如果不降价,就很难进入市场、找到客户。”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指出,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会越压越薄,对它们确实会有较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