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方盈利能力临冲击

  机构分仓佣金改革,对于卖方研究商业模式的巨大影响不言自明,而站在买方的立场,若由基金公司自身而非基金资产为此买单,公募基金行业经营和盈利能力所遭受的冲击亦同样可被视为一场地震。

  “基金交易佣金若从管理费支出,以我所在的基金公司为例,若保持现有的交易活跃度和佣金费率水平,佣金支出几乎占到了公司净利润的一半左右。”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莫以琛(化名)表示,这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是巨大的挑战,行业利润将遭到成本提升的侵蚀。对于一些微利甚至亏损的小基金公司而言,杀伤力可能更大。

  基金业人士称,公募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而其成本的重要构成之一为支付给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在不同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不尽相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2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收取了307.71亿元管理费,并同时支付给销售渠道61.16亿元,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比重为19.87%。此外,对于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办公租金、人员薪酬、技术维护等都是刚性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从基金资产中支出的交易佣金为40.89亿元,若这笔佣金从管理费中支付,将占据管理费的13.29%。“不管将来是将交易佣金和研究服务拆分付费,还是均由管理费列支,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利润的影响程度都不小。”莫以琛表示。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参与者的增多,买方竞争激烈程度近年来也是与日俱增,加之低成本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持有人对于投资成本的关注程度提升,基金公司管理费的趋势性下行也已经初露端倪。2018年以来,多个类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都随着新发基金的诞生而创出了新低。存量基金降费的浪潮同样是此起彼伏,召开持有人大会调整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层出不穷。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方面是基金交易佣金从管理费列支直接影响基金公司利润,另一方面基金管理费率的下调已愈演愈烈,这两方面的夹击会极大地影响基金公司盈利能力。整体而言,资产管理行业将越发趋近于充分竞争行业。

  莫以琛认为,基金分仓佣金收费的下降将是大势所趋,且已经处于渐变的过程中。但是,分仓佣金从基金管理费中支出,或者将研究服务拆分出来由基金管理费支出,动作调整较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预计短期内成行的可能性要低很多。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认为,从监管层大力推动为持有人降费减负的角度出发,不排除今后交易佣金或者拆分出“研究服务”从管理费中列支的可能性,况且欧洲已有类似改革的先例可供借鉴。

  至于买方有多大的意愿付出真金白银采购“研究服务”,他认为,考虑到目前卖方研究产能过剩、良莠不齐,能真正为买方所用的研究并不多,买方可能更倾向于夯实自身的研究力量。预计未来会有一批小券商关闭研究所,退出这一市场,行业整体的缩编在所难免。部分买方需要加强自身研究团队的配置,但这种增配显然难以吸纳卖方研究所大幅缩减的人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