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佣金率下行

  “近期监管层的确召集了几家券商,就机构佣金费率下调等事项进行讨论、征求意见,但这个仅限于探讨。”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机构佣金普遍高于散户的佣金水平。其中,公募基金费率在万八左右(2017年公募基金支付的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8.49,2018年上半年略有降低为万分之8.39);保险机构费率在万三到万四左右;私募等投资者在万一到万三之间。而散户佣金率大部分已降至万二点五至万三左右。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郭晶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机构的佣金率比散户要高很多,其主要的差异来源于研究支持和服务的成本,这也是卖方研究支持存在的物质基础。一方面,在现有盈利模式不变的情况下,机构的佣金率总体已经稳步下行,这是供求关系变化在价格上的体现;另一方面,如果中国学习欧洲的MiFID II模式,研究佣金和交易佣金分开,研究佣金从机构的管理费中列支,那么佣金率存在较大的下行空间。

  “大半年之前,研究所内部也讨论过机构佣金费率下调的事,觉得不会那么快。机构佣金费率如果下调,可能会彻底颠覆卖方研究的商业模式,整体上对行业冲击比较大,特别是中小券商研究所。这个业内观点基本一致。”财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彭继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大部分券商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分仓佣金。郭晶晶表示,目前券商研究所主要通过“研究换佣金”的模式运转。即机构投资者租用券商的席位进行交易产生佣金,这笔佣金可以看成对券商研究服务、席位平台服务的整体付费。机构投资者根据研究所提供的研究服务进行打分,分配各个研究所的交易比例和佣金分成。

  “这种模式构成了卖方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推动了卖方团队的快速壮大和发展;同时,这种模式也推动了二级投研体系的更新换代。正因为如此,上市公司调研、策略会等成为公司和行业研究的常态,基本面研究逐步替代技术研究成为行业的主流。”郭晶晶指出,

  不过,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环境变化,“研究换佣金”模式正面临变局。近期,欧洲的MiFID II模式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有机构人士认为,未来如果券商盈利模式切换到欧洲的MiFID II模式,交易佣金率的确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华东某券商研究人士表示,MiFID II模式的核心是细化研究费用和经纪服务费用。MiFID II规定买方要自己花钱购买研报,即买方公司需要自己掏腰包买投资建议,这部分钱再也不能“报销”在交易费里了。这会让买方机构在选择投行时更加谨慎,能更好地保护客户的利益。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欧洲模式和当前“研究换佣金”的模式相比,卖方研究的激励水平将面临很大挑战,行业供给可能收缩,对中小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支持将大幅减少。因此,欧洲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市场,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于是否可以学习欧洲的MiFID II模式,北方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我国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不一样,不能简单地模仿。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更需要呵护发展,以便进一步培养更多机构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