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与重新上市思辨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其意义不止于公司和公司股东,对于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往大了讲,作为A股第一个吃螃蟹的,也算是给重新上市立下了一个标杆。”李刚表示。

  11月2日,上交所在同意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后的《答记者问》中表示,“这次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

  “这意味着长油不会是最后一家重新上市的公司。”某大型券商前保荐代表人、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长航油运重新上市让老三板不少公司摩拳擦掌。如果仅仅以“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作为重新上市的基本条件,截至2017年底已有10家公司符合标准。

  不少老三板公司已迫不及待地推进相关事宜。天创5表示,正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公告称,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主动退市第一股”国机重装则表示正在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继长航油运之后,国机重装有望成为下一家重新上市的公司。此前,国机重装董事长陆文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尽快回归A股,重新上市的方案在推进。这也是我们当时对股东的承诺。”

  但并非所有“老三板”企业都能重新上市。比如,从创业板退市的欣泰3,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安排,且其退市原因为欺诈发行,具有违法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特征。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欣泰3无法重新上市。

  财务数据达标并非就能重新上市。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4日,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分别向上交所和深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长航油运最终得以重新上市,但创智科技此后便杳无音讯。

  上交所表示,重新上市制度主要是支持退市公司在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健全治理结构,真正达到上市公司规范运行要求后,再回到主板市场。相应地,退市公司必须专注主业、努力改善经营,真正恢复“造血”能力,才能满足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

  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主业不够扎实,缺乏持续经营能力,未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

  以长航油运为例,接近上交所的人士表示,与其他谋求重新上市的已退市公司相比,长航油运的“底气”来自于“三无一有”,即长油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主营业务具备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重新上市的通道打开后是否会留下制度套利后门?对此,上交所表示,将坚决杜绝制度套利行为。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不突出的公司,将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2018年12月27日,长航油运宣布将于2019年1月8日挂牌上交所成为“重新上市第一股”。同时,中弘股份则走完了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这样的“擦肩而过”意味深远。

  上交所表示,重新上市制度“主要目标是要建立起能上能下的市场机制,为已退市的公司,在其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改善后,提供重新上市的路径。这是一项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有利于疏通退市渠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既然交易所放开了一个口子,允许已经退市的长油重新上市,就更要加大对应该退市的公司的清理力度。如果该退的不退,就失去了重新上市机制的本意。”王骥跃表示。

  他进一步建议,当前交易所的退市标准还是太高,应当进一步降低退市标准,提高退市力度,让更多的烂公司和僵尸公司退出市场。“希望退市制度能执行到位,清退一批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业不突出的上市公司。”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对于一些僵尸企业以及常年混迹A股的垃圾股,建议应该由第三方独立审计机构加强对这些公司的审计,并由监管机构进行抽查,该清退的要坚决清退。”

  他同样认为要降低退市门槛。“比如,从财务指标上说,A股年年都上演‘保壳大战’,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粉饰财务报表。建议连续四年亏损这一退市指标不要看净利润,还要看扣非后净利润。这样能够进一步加大退市力度。”

  实际上,自2001年A股确立退市制度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2012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新的退市制度方案,并于2014年进行修订。2018年3月2日,证监会宣布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2018年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同时,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而长生生物成为第一家在退市新规下退市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