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预期改善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018年12月,境外机构恢复对中国债券净增持,侧面反映出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改善。随着美国经济运行变数增多,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的可能性上升,2019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在2018年11月出现短暂的净减持之后,境外机构投资者已恢复对中国债券的净增持,且单月净增持规模回到历史高位附近。

  回溯历史可见,在外资加大对中国债券投资的大趋势下,外资购债节奏与人民币汇率具有较高相关性。当人民币倾向升值时,外资通常会加大对中国债券购买力度,反之,则会降低购买力度。

  2018年4月开始,随着美元再度走强,人民币汇率步入新一轮贬值过程。汇率贬值叠加利率下行,削弱中国债券吸引力,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促使外资调整投资节奏。自2018年7月起,境外投资者增持节奏明显放缓,并于2018年11月对中国债券实施了净减持。

  2018年12月,境外机构恢复对中国债券净增持,且增持力度回到历史高位,既是2018年11月起人民币汇率企稳,令人民币债券对外吸引力重新增强的体现,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的信心增强。

  2018年底以来,海外市场环境已出现不小变化,最突出的莫过于美股牛市终结、美债摆脱熊市。美国股债市场此消彼长,传递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在全球经济复苏本就步履蹒跚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若再现反复,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随着增长和通胀预期的变化,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债收益率从近年来的高位大幅回落就是最好的例证。

  美联储的态度也出现微妙变化。继2018年11月底表示“利率水平仅略低于中性利率”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上周五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动能稳健,但美联储对投资者所强调的风险十分敏感,并将在制定2019年货币政策时保持耐心;美联储随时准备调整政策立场,并在必要时做出重大改变。虽然美联储未必愿意迎合市场呼声,但已经为必要时的政策调整做好了铺垫。

  不少市场观点认为,2019年美元指数上行风险下降,转为下跌的几率在上升,人民币对美元在历经过去一段时间的调整后,继续贬值风险将得到显著缓解。

  伴随外部风险因素趋缓,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重归经济基本面。当前中国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人民币汇率若要有效企稳,仍待经济运行势头的好转。但也要看到,宏观政策正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在政策向上的过程中,经济向下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

  总之,内外因素的边际变化,均指向2019年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

  短期而言,年初个人购汇额度重置,以及春节前用汇需求上升,使得人民币面临季节性压力,但有关方面或适时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