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是趋势但亦有度

  回顾2018年,与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构成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一大障碍。展望2019年,海外约束仍将存在,但有望减轻,从而拓宽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2018年货币政策调整基本上以边际放松和结构性放松形式呈现,从金融机构超储率变化来看,虽然全年四次降准,但并未出现大幅宽松局面。外汇因素对货币政策操作构成一定制约。

  “我国作为大国经济体,货币政策需要以国内为主,当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南京银行报告指出,2019年偏宽松货币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且美国经济增长出现边际放缓迹象,油价下跌也使得通胀下行,市场普遍下调美联储加息次数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得以缓解。向前看,海外因素对我国宏观调控的制约趋于减弱,后续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可能进一步打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从历史上,当货币政策基调中出现“松紧适度”时,通常实质偏宽松。但此次会议也提到,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一次表明,宽货币不是目的,宽信用才是导向。

  央行于2018年12月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在增加流动性投放工具的同时,给予金融机构“优惠利率”,某种意义上已表明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操作的选择——一方面,松是趋势,量和价放松皆有可能,后续定向降准乃至政策性利率调降都有可能;但另一方面,仍不会“大水漫灌”,“精准滴灌”是主基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