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化工:穿越迷雾 探寻本质

  2018年前9个月,化工品行情整体维持震荡上行,但自10月开始,受宏观走弱预期、国际油价重挫及商品自身需求疲软影响,不少品种承压回落。

  站在能源化工产业链的“顶端”——原油价格走向将对化工品走势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2019年原油价格将面临多重周期力量传导。”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团队认为,其一,大周期为宏观经济周期。如果2019年-2020年两年出现扩张中后期尾部效应引发金融动荡,油价或难独善其身。其二,中周期为欧佩克增减产周期。一方面,欧佩克产量政策调整节奏明显加快;另一方面,与俄罗斯或将达成长期合作框架,通过摇摆供应维持库存在平衡水平。其三,小周期为油品需求季节周期。上半年需求相对较弱,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

  从原油市场供需方面来看,供应端,美国原油产量继续维持增长,欧佩克再度恢复减产。需求端,在大方向向下的情况下,仍存季节性旺季窗口;库存端,若减产顺利执行,或结束累库情况再度回归均值。

  “2019年一季度为原油需求淡季,叠加2018年底高产的累库滞后效应,油价或将呈现阶段性偏弱运行态势;二季度,随着减产逐渐落实、伊朗制裁重审、尼日利亚及利比亚总统选举,油价或存上行动力;下半年若减产延续,宏观持稳,需求旺季去库效应兑现,油价重心或回到相对高位。”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团队表示。

  华泰期货分析师潘翔则认为,只有OPEC以及其他国家减产幅度超过150万桶/日,油价才会重新回到60-80美元/桶,若出现不减产或减产低于150万桶/日的情况,仍会导致油价下跌寻底。

  美尔雅期货化工研究组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将带动需求走弱,从而对油价形成压制作用,预计2019年布伦特油价运行中枢将下移1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三季度的PTA行情一度成为整个商品市场最大的亮点,连续三年蛰伏在低位的PTA迎来行情爆发。不过,展望2019年,美尔雅期货分析师徐婧表示,虽然供应端新增产能减少、供应增速趋缓将会成为基本面的一大支撑,但需求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逐步进入景气周期的尾声。在供需博弈下,PTA整体库存压力相对减轻。不过,成本端的PX在大炼化时代到来之际,面临更多压力,其将成为拖累聚酯产业链的一大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