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新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进程提速

  说起2018年A股国际化之路,不得不提的是A股的正式“入摩”。

  作为A股国际化一大“里程碑”,得益于不断完善的机制和持续开放的努力,2018年6月A股终于与MSCI成功“牵手”。尽管这只是A股“试水”国际化的第一步,但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意味着A股向全球资本市场的“中心舞台”坚定迈进,国际资本市场也因A股的加入而更加丰富。

  2018年,A股国际化进程在多个全球重要指数对A股敞开大门后受到市场瞩目。除6月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9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提高到了5%。同样是在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预计第一阶段实施完成后,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5.5%。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合格A股公司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涉及的指数包括标普BMI指数、标普IFCI指数、道琼斯全球指数、道琼斯全球房地产指数、道琼斯伊斯兰市场等指数。

  在业界看来,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在逐渐显现,全球资金陆续进场是大势所趋。A股成功“入摩”、“入富”,有利于把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引进来,加快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事实上,在市场处于深度调整的2018年,外资持股的占比持续攀升,从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来看,外资净流入积极性较高,甚至达到一定的市场占比。不经意间,外资持股占比A股流通市值迭创新高。

  回首2018年,除被多个全球指数纳入以外,在交易场所层面,继沪港通、深港通后,沪伦通的推出也进入倒计时阶段。证券经营机构方面,将外资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持股比例放宽至最高51%的控股比例后,瑞银集团、摩根大通等纷纷响应发起外资控股券商。而在境外投资者方面,2018年以来多家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诞生,合计注册资本达4.65亿元,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其中包括桥水、施罗德投资、贝莱德等国际知名机构。7月8日,证监会也就相关账户管理制度进行重修,允许外籍在华自然人或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开立A股账户,为外籍自然人投资A股奠定了制度基础。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同时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