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机构转型压力大

  随着今年4月“资管新规”的落地,以及备受市场关注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于12月2日出台,赵雷认为,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各类理财牌照黯然失色,更有利于监管。他说:“未来,只要管住银行,就管住了资管。”

  赵雷表示,首先,对合格投资人的门槛更高。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高净值客户、合格投资者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会被“分流”至信用等级更高、产品更稳健的理财子公司。“资管新规”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金融管理部门视为合格投资者的其他情形。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30万元,投资于单只混合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40万元,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其次,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可以发行理财产品对接以前因为政策限制而无法直接投资的优质资产。这将使得第三方理财机构获得好项目的机会更加稀少,甚至连“销售”这些优质资产的空间也在收窄。

  “本来在投资端第三方机构做的项目就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挑剩下的’,未来这个情况会恶性循环。这将是第三方理财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某投资公司相关人士认为。

  不过,也有金融科技公司表示,未来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是给他们拓宽了合作渠道。“我们在2019年会上线一些消费金融产品。”该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也就是说,未来合格的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理财机构都有可能成为代销机构,金融市场的发展会更全面协调。

  不过,市场秩序的建立或将伴随着已有风险的“出清”。考虑到2015年-2016年获得融资的低评级发行人债务将在2018年-2019年陆续到期,在严监管环境下,低评级债的配置需求大幅减弱,信用风险在2019年仍会持续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