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文林:油价维持低位
利好A股利空商品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伊朗制裁不及预期后,沙俄美三国的增产叠加宏观预期走弱引发市场严重的供过于求忧虑,导致油价从高点下跌50%后徘徊整理。如何看待油价后市波动逻辑及对国内资产市场的影响?中国证券报记者特邀浙商期货化工研究员汪文林进行分析。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后市原油价格演绎逻辑?

  汪文林:从后市价格逻辑上看,需求端依然呈边际走弱,主导力量在供应方面,当前OPEC+已达成1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以10月份产量为基准,于2019年1月开始执行,其中OPEC减产80万桶/日,非OPEC减产40万桶/日,不过具体分配方面并没有明确各国减产量,主要以沙特和俄罗斯为主导,但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等国产量不确定性大,这或许将导致未来减产执行率的大幅波动。未来减产执行率复杂性远高于2017年,将持续考验产油国对价格的容忍度。

  再从美国供应来看,产出将受价格和运力双重制约,当前页岩油产区Midland和Bakken现货均已下跌至43美元/桶附近,已处于成本区,将会抑制生产商积极性;另一方面,Permian地区管道运力投产主要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因此2019年上半年产出压力不大,页岩油边际成本将成当前油价支撑。

  整体上,供应收紧在上半年是比较明确的,受页岩油边际成本支撑影响,价格下方空间不大,但需求端边际走弱,价格依然会处于震荡状态,若OPEC+减产好于预期将为油价提供更强上涨动力,同时2019年风险事件仍较多,不排除Brent原油价格再次上涨至70美元/桶上方。

  中国证券报:本轮原油大跌下,有哪些被“错杀”的资产,后市反弹机会如何?

  汪文林:在油价反弹过程中,原油的下游产品首先会受到成本支撑上涨,如沥青、PTA等单一油制路径产品,其次为多工艺路径的烯烃,同时在经济走弱状况下各商品基本面存在差异,也将出现强弱分化,可关注利润支撑较强、未来有一定基建预期的沥青。同时拥有上游资源的石油炼化类股票会处于率先反弹的位置,也可以适当关注。

  中国证券报:原油若长期维持当前价位,对股市及商品市场有何影响?

  汪文林:若油价持续处于45-55美元位置水平,将会加剧整体经济进入通缩状态,比如欧洲11月扣除能源的核心CPI只有1%,不利于欧元区宽松政策的退出,在美国经济强势下可能会导致资本进一步外流进而陷入困境;油价低位可能会使美国延缓加息,对中国来说外部环境将边际好转,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货币进一步宽松的压制减小,对股市而言是间接、长期的利好。对商品来说,将降低成本,在需求走弱状况下重心难以上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