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产品设计防“短炒”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上述的担忧,保险机构解决的办法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专项产品可以通过券商,参考大宗交易等方式进行竞价减持,从而实现资金的有序退出。二是为尽量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多数专项产品专项产品通过“封闭期”、“存续期”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短炒”、大进大出等现象的发生。三是通过严格筛选优质标的和设计风险共担的投资方案来进行风险防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新华资产副总裁张弛认为,首先,为了避免因投资组合的净值因持仓证券市场风险而遭受损失,公司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将强化对企业的分析,投资那些遭遇了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但本身质地优良的企业。这类优质企业在解除了股权质押风险以后,其资产价值将对市场波动或市场非理性下行有较强的免疫力,在市场下行时可以很好的保障投资组合净值的稳定性,在市场上行时又能获得较好的收益,符合产品的绝对收益导向。

  其次,对于上市公司及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具有债权性质的产品,公司将加强风险评估,投资那些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以及解除迫切的股权质押风险后偿债能力可以恢复到较好水平的主体;公司还将合理设计和使用优先/劣后(分级)等增信措施,力争把信用风险降低到合理水平。

  最后,管理流动性风险将是专项产品的一大挑战,但新华资产设置了多维的应对措施。专项产品设置初始三年赎回锁定期,锁定期内产品份额持有人原则上不得赎回本产品,避免资金频繁流出而加大流动性管理难度。专项产品还设置了单一资产集中度上限(净值的30%)和流动性资产下限(净值的5%):可以避免出现集中度过高的资产失去流动性而形成重大风险情况,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资产可应对一般的赎回需求。专项产品将巨额赎回的比例限制为总份额的10%,出现巨额赎回时,公司可以根据产品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接受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避免因巨额变现而给产品和投资人造成损失。

  刘凡称:“我们并不是完全被动型的投资,我们对于重点标的进行投资后,还会进行治理结构的优化,甚至协调体系内外的资源,给出多方面的支持。通过这些综合手段,应该说在短期和中长期,都非常有助于纾解和我们合作的民营企业流动性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对部分融资途径比较单一的民营企业,保险机构正加紧设立民企债保险资管产品;对于处置不良资产,相关部门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已有一些保险机构或部门开始进行前期的研究准备工作。杨欧雯补充道,随着政策的持续引导激励,预计未来落地项目的数量和规模都会有所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