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证券赵伟:工业生产仍有“韧性”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限产相对宽松,对工业经济扰动也将偏弱,4季度工业生产或仍具有一定‘韧性’。”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限产扰动趋弱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需求端仍将是工业经济的核心影响变量,地产、基建等下游需求的可持续性仍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10月宏观经济数据中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

  赵伟:10月货币金融、消费等经济领先和滞后指标继续回落。与此同时,10月工业增加值等同步指标表现出较强“韧性”。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表现好于市场普遍预期(5.8%)。分行业来看,非金属、石油加工等部分中上游工业增加值改善较显著;主要工业品来看,9月以来粗钢、水泥产量同比均明显提升,10月粗钢单月产量8255万吨、创出历史新高。中上游行业生产端的改善,与去年采暖季限产期间表现明显不同,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证券报:工业增加值等同步指标“韧性”较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赵伟:工业经济表现出的“韧性”,或与今年采暖季限产扰动趋弱有关。今年采暖季严禁采取“一刀切”限产方式,环保限产目标总体有所宽松。一方面,今年提出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部分省市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均较去年有所下调;另一方面,针对行业错峰生产,今年严禁采取“一刀切”的限产方式,各地可以根据空气质量情况,适当调整错峰生产时间,并明确了各行业不予限产的标准,更加强调精准调控、差别化管理。

  限产扰动趋弱影响下,4季度工业生产或仍具有一定“韧性”。去年采暖季限产趋严影响下,工业经济持续受到供给端收缩影响,总体表现相对低迷。其中,全国高炉开工率自10月起明显下滑,自75%以上降至65%以下,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采暖季结束才开始回升。今年除唐山等部分区域在7-8月阶段性限产外,9月以来全国高炉开工率总体表现平稳,河北和唐山钢厂开工率甚至有所回升,带动螺纹钢等产量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工业经济“韧性”背景下,下一阶段供需格局如何演化?

  赵伟:近期部分工业品量价均保持强势,可能主要与下游地产新开工等需求支撑有关。今年二季度以来,各地土地供应增加、房企加速推盘和销售回款等因素影响下,土地购置和新开工仍然保持较高增速,1-10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5.3%和16.3%。受益于下游地产开工需求支持,二季度以来钢铁、水泥产量均实现明显改善。

  下一阶段,工业经济的核心影响变量仍将在需求端、而非生产端;地产等下游需求的可持续性仍值得关注。考虑到近期房地产企业加速新开工和销售回款的同时,施工却并未随之加速、竣工更是持续放缓,未来一段时间,前期地产新开工面积向施工面积转化,或对地产投资产生一定支持。同时,政策维稳背景下,基建投资结构性发力“补短板”,近期基建投资增速也已开始企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