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改变商业社会途径
《财富》

  《财富》

  现在是时候真正了解人工智能的未来了,这是一个急需设立行为准则的领域。新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令人吃惊的变化,常常让人陶醉其中,有人甚至认为,人工智能会引领世界进入天堂(抑或地狱)。不过,人类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是,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商业社会。

  目前,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焦虑,主要集中在对就业的影响。现实情况是,没人知道或能够预知将来会发生什么,甚至无法对此做出大致判断。其原因在于,我们永远无法预见人类的创造力。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迅速提高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早在1959年,一位名叫亚瑟·萨莫菲尔德的邮局局长曾自信满满地预测,信件将很快通过制导导弹进行投递,当时,导弹还算一项颇为神奇技术。经济的发展往往意味着信件的激增,因此,邮政人员会想当然地以为所处行业前途一片光明。这一行业也的确兴旺了一段时间。尽管与电子邮件、短信和手机网络相关的技术,当时已然存在或正在开发,但是,萨莫菲尔德所处的时代,人们还是无法预见无纸化邮件的普及。而在人工智能方面,现如今的我们,或许也会像萨莫菲尔德时代的人们那样,无法预见人工智能的普及。

  第二个值得牢记的事实是,人工智能的最终用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市场的力量。很多人曾颇为热诚地讨论过,如何引导人工智能将世界变为理想国,但他们往往忽略了市场力量这一点。他们回顾了美国无线电公司总裁大卫·萨诺夫很久以前做过的一个预测,即彩电时代的到来,将使人们能够在家里欣赏艺术作品。这听起来妙不可言,但没人会买台彩电去品味高雅的艺术品。企业与客户们会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使用人工智能,其使用程度看似颇为适度,实际上累积效应是无法预见的。

  就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至少能在一些领域产生颇为有益的影响,甚至能鼓舞人心。比如,在金融领域,未来会由机器人充当抵押贷款放款人,这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避免2008年次贷危机中暴露出的一些人工放贷问题。而在投资分析界,人工智能收集海量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分析师团队。机器学习技术则正广泛应用于证券行业,同时,人工智能也拓展到财富管理领域。

  在医疗领域,人为医疗的差错每年数以千万计,倍感压力的医务工作者时常会受到不良情绪困扰。因此,引入人工智能会给临床医师提供有效帮助,包括协助他们正确解读影像图、皮损、眼底病变等,而对整个医疗机构来说,引入人工智能对病患进行远程监控,可以减少患者的住院需求。此外,人工智能还在国家安全、住宅建设等方面有所建树,并将直接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